联合国:全球最幸福国家在北欧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这个涵盖156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告中美国排名17,台湾42,日本43,香港64,中国的排名是第93,这比去年的第112前进了一些。
 
这是在联合国赞助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发布的第二个全球幸福指数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去年地球研究所根据2010年至2012年的调查结果发布了第一次报告。
 
星期一公布的报告说,过去5年来世界变得幸福和富裕一些,不过经济和政治动荡导致一些国家的幸福程度下降。
 
报告依据人民的财富、健康、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急难时是否有求助依靠、国家贪腐程度、同胞慷慨程度等条件,评估当地人民的幸福程度。
 
在排名前10名的国家里,除了第6的加拿大和第10的澳大利亚以外,其他全部都在北欧,有着长长而寒冷的严冬。报告分析说,这些国家人民幸福感高,可能与国家的高税收、健全的社会福利项目与良好的健保制度有关。此外,这些国家没有战争,也很少有腐败的问题。
 
虽然这些国家都算是生活和消费水平较高的国家,不过更有钱也不一定会让人们感到更幸福。报告撰写人之一,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说,财富也可能让人们不快乐,例如推销产品的广告不断创造人们的物质欲望,有钱人有时会因此而感到更多的压力。
 
报告指出,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原因有很多,从贫穷、失业、家庭破碎到生病,不过在任何一个社会中,慢性精神病是人们感到不幸福的最主要因素。报告建议各国政府,提高使用于精神疾病上的医疗经费。
 
在2013年报告出炉前,一个全球性声浪正在逐渐加大,这个声浪呼吁各国政府和决策者不要再强调如何取得经济的增长,而是要将目标放在如何改善人民总体幸福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