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赛萌:一个被逼入绝境的父亲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讯】昨晚,有位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给我发来一个视频新闻的链接,新闻讲述的是一位叫陈明灿的父亲为了救病重的儿子,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持菜刀抢劫银行,最后被抓判刑。其实,这条新闻我昨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就看到了,因为抢银行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所以当时就没留意。在网友的推荐下,我点开了视频,当看到陈明灿在银行大厅无助地哭泣,旁边的保安在一旁劝慰的镜头时,我的眼泪无法抑制地流了出来。一个才21岁的年轻父亲竟然被生活逼到了这般境地,真是无法不让人感慨悲怆啊!

或许在大多数人的想像和电影的画面中,抢劫银行的悍匪应该是头蒙丝袜、手持枪械,为了抢劫而无所不用其极,所有胆敢挡路者一律被射杀,周克华就是这种典型代表。但陈明灿抢劫银行的视频,绝对会颠覆人们对银行劫匪的固有印象。

根据监控录影显示,案发当天陈明灿在银行前观察徘徊一阵之后,从腰间拿出一把菜刀便直奔柜台,同时嘴里不断发出“抢劫”的呼喊,但听起来有些底气不足,毫无惯有劫匪的那种凶狠和熟练。随后,大厅里的保安开始慢慢靠近陈明灿,并问陈明灿是否遇到什么困难,自己愿意为其提供帮助。此时柜台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将桌面的现金收进柜台,并按下报警按钮。

在柜台外面的陈明灿开始尝试着用菜刀划开柜台玻璃,并将手伸进玻璃下面的视窗,但都无功而返。此时,旁边的保安开始劝慰陈明灿,问他有什么困难,希望他到大厅外面说清楚。此时的陈明灿已经没有了任何办法,银行柜台打不开,保安又在一旁不停地劝慰,他开始有些语无伦次,带着哭腔不断唠叨“我就是要钱”“我只要钱”“我要钱”“马上要”……最后,面对前来抓捕他的员警,陈明灿没做任何反抗便束手就擒。

从现场视频来看,陈明灿的确算不得是一个合格的劫匪,不但没有事先做足功课,连如何具体地实施操作都不知道,只是想当然地拿着一把连柜台玻璃都划不开的菜刀抢银行。与其说是陈明灿拿着菜刀抢银行,倒不如说是他拿着菜刀哀求银行。在与保安的对话中,陈明灿带着哭腔哀求道,“你别过来,我就要钱”。当保安朝陈明灿靠近的时候,陈明灿不由自主地往旁边躲,并哭着哀求保安“你别骗我”。作为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尽管陈明灿已经下定决心抢银行,但是面对身穿制服的保安,他还是有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惧和敬畏。

网易一位网友在新闻的跟帖中写道,以前看过一句话:当社会逼到你走投无路时,还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犯罪,你要记得,这并不可耻!我并不认同这位网友的观点,但他所表达的某种情绪却值得我们深思,正如网友“甜点Y”所言,在一个人们需要为面包(药费)而犯罪的社会,那这个社会有罪。不知庄严的法官在审判陈明灿的时候有没有审视一下高坐在审判席上的自己。网友沈晓杰更是从制度与改革的层面观察此事:现实,怎么不能让普通民众回想历史上的毛?只有真正理解百姓怀念毛的根本原因,才知道当今中国的改革方向究竟应该往何处去!

网友们的观点或许太过情绪化,或许有些主观判断,但这些言论确实反映了某种社会现实,即巨大的贫富鸿沟已然横亘在整个社会之间,成为撕裂中国最大的一道伤口。人们从出生就被划分为不同的阵营和等级,终其一生都无法改变父辈留给他们的印迹。

2007年,沈阳一位女中学生因为饥饿偷了一块面包,后在面包店老板的威胁下自杀身亡;2008年,郑州一位母亲因为想给自己读高中的儿子补充营养,在超市偷肉被抓,面对记者的镜头她一次次以头撞墙,哭诉地说担心儿子看到后没法做人;2012年,为拯救患尿毒症的妻子,廖某私刻公章骗取医疗费用,识破后被判有期徒刑。

因为病重的儿子,陈明灿也走上了与他们相同的道路,并最终被法官推上“依法治国”的祭坛。陈明灿最令人心酸的是,他既不如周克华那样穷凶极恶,也不像冀中星那样悲凉自残的,他只是一个无助的父亲,在面对无边的绝望,他用尽最后的勇气向身穿制服的保安发出自己的哀嚎“我只要钱”。

是的。因为“缺钱”,陈明灿的家已经陷入绝境,年幼的儿子生命垂危,已是奄奄一息,随时都可能被死神拖走,此时的他已经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在这样的绝境之中,陈明灿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这个光鲜社会最真实也最残酷的一面。

在这个撕裂的两极分化到极端的社会,底层民众除了要忍受无处不在的苛捐杂税,巧立名目的强取豪夺,以及节节攀升的飞涨物价之外,他们还必须面对随时飞来的横祸。在这样的社会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沦为下一个陈明灿,我们的安全系数及其低下,我们抗击风险的能力非常脆弱,面对从天而降的横祸,我们无法得到有效的制度性救济,只能在绝望中挣扎,在挣扎中绝望。

如果说教育摧毁了我们的思想,房价葬送了我们青春,那么医疗则彻底根除了我们生活的希望。为了让儿子活下去,陈明灿最终铤而走险。如今,他已经在狱中服刑,其年迈的老父仍每日都在工地上辛苦工作以补贴家用,而他的儿子依旧在等待好心人的救助。

陈明灿,是父亲,也是儿子;是我们的同胞,也是我们的邻居。他的困境,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困境;他的挣扎,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挣扎;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

有人说陈明灿的悲剧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也有人说是相关救济制度的缺位,还有人说是阶层的固化的恶果。其实,在我看来,这些都是表因,政治权利的不对等才是一系列类似陈明灿悲剧的最最根本原因。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被这个不对等逼入绝境的,或许不仅仅只是那个无助的父亲,也可能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