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宪宏:重返亚洲的美国新思维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讯】美国正在重建一道新的台湾防线,对应中共过去这段期间,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恶形恶状“耀武扬威”的军国主义霸道作为。

众院外委会8月1日通过,由共和党籍议员罗斯雷提能提案,22位议员联名签署支持的〈2013台湾政策法案〉。法案规定美方应鼓励美国和台湾内阁官员互访,允许双方官员在所有美国政府部门办公室会面。法案还规定,授权美国总统同意出售4艘“派里级”导弹巡防舰给台湾,增强台湾国防实力。美国总统接受台湾对F-16C/D战机的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国会做简报,提交各项攸关台湾国防安全事务的报告。

法案同时增订,美国贸易代表全面利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咨商机会,并在适当时机寻求与台湾进行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

另外,除了支持台湾加入国际民航组织(ICAO)外,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应发挥影响,确保台湾有意义参与多个联合国相关组织。这是十分重要的美国新思维,原因应是面对习李体制的失控状态的预警作为。〈2013台湾政策法案〉的通过代表美国防卫台湾的决心,特别是当中共在东海与南海争议过程表现如此荒乱,而缺乏自制力,美国当然看出,中共对台湾意图染指的邪念。〈2013台湾政策法案〉是当头棒喝。

中共媒体就此一法案引述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法案只是表达了众院外交委员会的立法意向,不能代表众院意见,且要形成最终立法还需经参、众两院通过,最终再交由总统签署才能生效。该报导说众院外交委员会通过的此一法案无任何法律效力,“离美国真正对台销售武器更是距离遥远”。对于中国传媒此一报导,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高安表示不予置评。其实中共的想法是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美国要卖武器给台湾只是一个“政治作战宣告”,只要说了就算数,100分了,至于有没有真的“对台销售武器”,一点也不重要。因为台湾所需要的军事防备早已包括在美日共同防御的架构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的媒体在评论这回美国通过〈2013台湾政策法案〉时,统一口径发布碎碎念的怨言:“在美国政府看来,隔三差五地向台湾出售武器,已然成为一种惯例,一种‘常规政策’。事实上,‘以台制华’是美国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主要手段。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等于是已默认,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已然成为一种惯例,一种“常规政策”,再不满意都得接受。可是用“以台制华”来陈诉此一状态,又是在潜意识中,承认台湾与中国为相互独立的政治实体。也相对的说出了,美国反对中国对台湾所高唱的“和平统一”论调。

美国的反制中共布局显然不只〈2013台湾政策法案〉,还有直接点名中国人权的恶化。给习李体制大大“洗脸”。

7月31日 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美人权对话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官员说,美方关注中国政府打压维权人士及其家属,并对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采取高压政策等问题。参加对话的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泽雅说,美方在对话中特别提及入狱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及异议人士亲属的骚扰及西藏和新疆少数民族的压制问题。泽雅说,“令人遗憾,我们看到的仍是中国大陆整体人权状况恶化”。

人权组织说,习近平主政后,对要求改革的活动人士、异议人士和包括西藏人等其他团体的压力并没有减少。比如一些批评人士指出,有近30名活动人士,因呼吁官员公布财产而被当局关押。泽雅还表示,美方还对中国逮捕和法外拘留公益律师、互联网活动人士、记者、宗教领袖以及挑战官方政策和行动的其他人士的做法明确表示质疑。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泽雅还表示,中、美人权对话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今年11月分中美双方还会举行对话,继续讨论相关议题。

中共的媒体批评说:“美国在同中国进行人权对话时,依然是站在审判者的高度和以道德制高点出发的角度,经常扭曲事实,歪曲中国人权状况,丑化中国人权现状。”这种“被告”悲鸣式的哀哀叫,实在很难看。

建构台湾新防线加上对中国人权的直接斥责,应是美国执政的民主党在反对党共和党的压力下,所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竞争,这是重返亚洲的美国一个好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