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尧:李嘉诚“跑路”欧洲为哪般?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讯】最近一个多月李嘉诚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同时,大举挺进欧洲,2013年上半年完成四宗海外并购(耗资248。7亿港币),英国媒体称李嘉诚要并购“整个英国”。

李嘉诚“弃港投欧”,首先被万科王石解读为“是一个信号,小心了!”估计王石是说中国区房地产泡沫危险增加,例如有人认为上海房地产已不具备投资价值,内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负面。9月5日徐家汇中心专案地块,杭州华家池地块、苏州金鸡湖地块将刷地王纪录,这也许是王石认为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前奏。“信号”之义?

李嘉诚“弃港投欧”有时局因素。例如香港码头工人罢工,香港市民捐款支持,“营商环境变差”。再是中国区“政商关系”难摆平,娃哈哈宗馥莉说,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而欧洲社会文明程度高,地方政府法治水准高,经商可与与政府避免很多潜规则。同时,现今欧洲资产价格处于低位,李嘉诚乘势抄底,怎不可以“弃暗投明”呢。

有舆论认为李嘉诚“弃港投欧”是“唱空”中国经济,这纯粹是板块政治有色眼镜所为。“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白居易),哪里赚钱哪里去,应是经商规则。李嘉诚不看好中国区经济前景,不是罪。娃哈哈宗馥莉表示,“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经商要考虑经济下行风险,考虑时局因素,不能往火坑里跳。
 
末了,悄悄添一句,大陆裸官都在为转移赃款争先恐后“跑路”国外,李嘉诚做生意为赚钱为什么不可以“跑路”欧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