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府强拆征地 上万村民讨保障遭军队镇压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子善采访报导)近一个月的每个星期三早上,广州大学城附近700左右的小谷围村民去到广东省委合法上访,要求政府解决十年来因政府违法强征土地所造成的村民养老金及医保等保障问题,但遭到当地警察的非法抓捕。

8月4日后,番禺区政府派出数十名公安多次非法抓捕上访村民,目前有3位男村民被政府非法关押在番禺区沙湾镇拘留所。

村民关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因由。

军队参与强征拆 巨额补偿下落不明

据当地关先生介绍,十年前,当地政府部门以建校为名,底价征收了18万平方公里地。当时,很多农民不同意征地,政府就开始强制拆迁。在2006年至2008年间,政府甚至派出军队强拆老百姓在被强征地上盖的篷子,用暴力驱赶并非法关押抗强拆的村民。

关先生还介绍,在征地的过程中,地方官员把土地分散上报,巧取豪夺。当时赔给农民是4万多元一亩地,被政府官员以20-40万元一亩地转手拍卖,巨额差价落入政府官员手中。目前被拍卖的地,仅一加油站的征收地价已是1万元一平米。

关先生还说,国家财政名义上补贴40多亿作为一万三千多失地农民的赔款、社保、医保等,但落到实处的只有12亿。还有30多亿拨款不知去向。

政府侵占村民15%预留土地

按照国家法规,征地部门应该给予当地民众15% 的预留地,但这强征十年来,当地农民并没有得到这部分土地,甚至根本就不知道。

关先生说,2005年,当地政府成立了一家空壳公司,把农民15%的预留地以很低的价格出租(几个月的租金也没有发放给农民)。对这15% 预留地的问题,至今政府官员也没有一个说法。

家住广州市番禺区南亭村的关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三千零三十多人,预留地有600多亩,可是十年来谁也没有见过这几百亩预留地。至于官员说的预留地租金也是不了了知。

欺哄村民 私吞保障

关先生说,在强征地的时候,当地政府明确承诺为每一位村民提供社保、医保。而实际上政府说的跟做的完全是两码事。他们用卖地的钱只给村民买了1至7年的社保。而医保根本就没有买。现在村民才知道这个事实,所以近一个月来才聚集起来向政府索要保障。

军队镇压 强迁强拆

当年,政府在多数农民不同意的情况下强征土地,遭到很多农民的反抗。2006年至2008年间,政府就派出军队镇压,强拆掉农民在强拆掉的房屋上搭建的帐篷。军队打农民,关押农民,不少人在暴力下妥协。到目前为止,还有四十多户还在抗争。

关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没妥协的农民因此没有得到安置房,他们到处流浪,生活很苦。不仅如此,8月4日晚,番禺区政 府部门的人派出十多名便衣警察,把关伟光和关伟津等4位上访农民强行违法抓走,至今还没放人。

目前,四人中因病住院在外的一人,三人被关在番禺区沙湾镇拘留所。同时,很多上访的村民接到了公安部门的传讯,但是都没有去。

政匪一家 欺压百姓

大学城建成多年,南亭村在大学城里还保留有多130亩地,不过6000多平米都被有背景的人占了,或者是政府部门的人,或者是黑社会的人,在地 里搭棚子、盖房子,普通农民根本没有办法得到公平的分配。

最近,村干部准备把这块地卖了。7月初,村支书通知村民开会表决这块保留地的用处,但到了7月28日,村干部又直接改通知,要求村民只能直接签名(没有表决权)。

7月29早上,关先生的父亲看到一对父子在政府门口,父亲要签字妥协,儿子不同意,儿子居然拿一把水果刀架在脖子上,如果父亲签字,他马上自杀。

经村民打听,这块地既没有开发商,也没有申请到开发的政府批文。据国土资源厅知情人告诉村民,该区每年只能审批20亩的建设用地,建设用地都已经审批到2020年的了。

关先生还透露:村长原来是黑社会的人,在“当选”之前还欠着债,现在却拿着10万8万的年薪,又盖房又买车。其年轻的儿子还开了一个工厂。而一万多失地的农民,有些在学校打工,有些在承包着学校的卫生等活。政府还威胁他们,说如果加入或者继续上访,他们将失去工作。

关先生还说:被强征地的农民曾到报社投诉,但记者一听到是大学城就挂电话了,这事没有人敢报道,现在村民们只好向海外媒体求助。

关先生表示:他希望生活在一个没有暴力拆迁的社会里,希望老百姓可以和政府平等对话,没有打击报复。希望各界人士关注被非法抓捕村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