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府強拆征地 上萬村民討保障遭軍隊鎮壓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子善採訪報導)近一個月的每個星期三早上,廣州大學城附近700左右的小谷圍村民去到廣東省委合法上訪,要求政府解決十年來因政府違法強征土地所造成的村民養老金及醫保等保障問題,但遭到當地警察的非法抓捕。

8月4日後,番禺區政府派出數十名公安多次非法抓捕上訪村民,目前有3位男村民被政府非法關押在番禺區沙灣鎮拘留所。

村民關先生向記者介紹了事情的因由。

軍隊參與強征拆 巨額補償下落不明

據當地關先生介紹,十年前,當地政府部門以建校為名,底價徵收了18萬平方公里地。當時,很多農民不同意征地,政府就開始強制拆遷。在2006年至2008年間,政府甚至派出軍隊強拆老百姓在被強征地上蓋的篷子,用暴力驅趕並非法關押抗強拆的村民。

關先生還介紹,在征地的過程中,地方官員把土地分散上報,巧取豪奪。當時賠給農民是4萬多元一畝地,被政府官員以20-40萬元一畝地轉手拍賣,巨額差價落入政府官員手中。目前被拍賣的地,僅一加油站的徵收地價已是1萬元一平米。

關先生還說,國家財政名義上補貼40多億作為一萬三千多失地農民的賠款、社保、醫保等,但落到實處的只有12億。還有30多億撥款不知去向。

政府侵佔村民15%預留土地

按照國家法規,征地部門應該給予當地民眾15% 的預留地,但這強征十年來,當地農民並沒有得到這部分土地,甚至根本就不知道。

關先生說,2005年,當地政府成立了一家空殼公司,把農民15%的預留地以很低的價格出租(幾個月的租金也沒有發放給農民)。對這15% 預留地的問題,至今政府官員也沒有一個說法。

家住廣州市番禺區南亭村的關先生告訴記者,他們村三千零三十多人,預留地有600多畝,可是十年來誰也沒有見過這幾百畝預留地。至於官員說的預留地租金也是不了了知。

欺哄村民 私吞保障

關先生說,在強征地的時候,當地政府明確承諾為每一位村民提供社保、醫保。而實際上政府說的跟做的完全是兩碼事。他們用賣地的錢只給村民買了1至7年的社保。而醫保根本就沒有買。現在村民才知道這個事實,所以近一個月來才聚集起來向政府索要保障。

軍隊鎮壓 強遷強拆

當年,政府在多數農民不同意的情況下強征土地,遭到很多農民的反抗。2006年至2008年間,政府就派出軍隊鎮壓,強拆掉農民在強拆掉的房屋上搭建的帳篷。軍隊打農民,關押農民,不少人在暴力下妥協。到目前為止,還有四十多戶還在抗爭。

關先生告訴記者,這些沒妥協的農民因此沒有得到安置房,他們到處流浪,生活很苦。不僅如此,8月4日晚,番禺區政 府部門的人派出十多名便衣警察,把關偉光和關偉津等4位上訪農民強行違法抓走,至今還沒放人。

目前,四人中因病住院在外的一人,三人被關在番禺區沙灣鎮拘留所。同時,很多上訪的村民接到了公安部門的傳訊,但是都沒有去。

政匪一家 欺壓百姓

大學城建成多年,南亭村在大學城裡還保留有多130畝地,不過6000多平米都被有背景的人佔了,或者是政府部門的人,或者是黑社會的人,在地 里搭棚子、蓋房子,普通農民根本沒有辦法得到公平的分配。

最近,村幹部準備把這塊地賣了。7月初,村支書通知村民開會表決這塊保留地的用處,但到了7月28日,村幹部又直接改通知,要求村民只能直接簽名(沒有表決權)。

7月29早上,關先生的父親看到一對父子在政府門口,父親要簽字妥協,兒子不同意,兒子居然拿一把水果刀架在脖子上,如果父親簽字,他馬上自殺。

經村民打聽,這塊地既沒有開發商,也沒有申請到開發的政府批文。據國土資源廳知情人告訴村民,該區每年只能審批20畝的建設用地,建設用地都已經審批到2020年的了。

關先生還透露:村長原來是黑社會的人,在「當選」之前還欠著債,現在卻拿著10萬8萬的年薪,又蓋房又買車。其年輕的兒子還開了一個工廠。而一萬多失地的農民,有些在學校打工,有些在承包著學校的衛生等活。政府還威脅他們,說如果加入或者繼續上訪,他們將失去工作。

關先生還說:被強征地的農民曾到報社投訴,但記者一聽到是大學城就掛電話了,這事沒有人敢報道,現在村民們只好向海外媒體求助。

關先生表示:他希望生活在一個沒有暴力拆遷的社會里,希望老百姓可以和政府平等對話,沒有打擊報復。希望各界人士關注被非法抓捕村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