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决不能让“乌龙指”变成“金手指”!

【新唐人2013年8月18日讯】中国证券史会记住这一天:8月16日,A股离奇暴涨后又暴跌,振幅达100多点,犹如过山车般惊心动魄。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上交所已查证,今日大盘异动,系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所致,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进行调查。另据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上交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据称光大证券的自查报告已上交证监会,“乌龙指事件”共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也就是说,光大亲吻一下2198点花了72亿元。区区72亿的资金,都能在瞬间撬动二十多万亿的市值,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恐怖的事实。

另据报导,光大股指期货持仓昨天罕见增加7023手,据估算仅持仓部分就赢利2亿,盘中平掉的仓位赢利无法计算。也就是说光大为了挽回错误,在没有资讯披露的情况下实施了风险对冲,没准儿还能因祸得福大赚上一笔,“乌龙指”变成了“金手指”。

大盘股秒停引发机构程式化操作启动,大盘迅速狂拉,又误导散户跟风,股民还以为出了什么大利好,追涨买权重股做多股指。可到中午收盘期间也没什么确切的利好,大盘迅速回落,追涨买入的全部被套。如果下周一光大用买入的股票狂砸大盘,股民损失将更加惨重。

我个人认为:昨天早上的“乌龙指”事件,这种行为是企业自身的风险控制控问题,无可厚非。但是下午的股指对冲操作,是在未披露资讯的情况下进行的,就属于内幕交易了。光大证券神奇地将一个企业风控失灵的问题,演变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市场操纵行为,变成了一个内幕交易案。

大盘暴涨暴跌,近万亿市值蒸发,让广大中小投资者血流成河。究竟是谁在操纵这一事件?操控内幕疑云重重:为什么在股吧有人先知即将暴涨?为什么在11点05分异动后,不出20分钟就有传言锁定了是光大证券的行为,交易资料只有证交所能知,媒体是怎么知道锁定是光大证券操控而不是其他机构?

主要违规者,除了光大证券,应该还有交易所和中金公司。不但没有采取夲应停市或停牌相关股票的措施,也没有对光大期货的异常空单及时监控和披露,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提供了便利。难道这是一个联手操纵股市、期巿的重大事件?如果是这样,就建议应该由比证监会更高级别的部门,比如中纪委一同查办。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看似偶然,但令人深思的是:在这样一个M2世界第一、超100万亿的大国,金融体系看似如此有钱,一个国家的主板市场,竟然被意外砸进的区区几十亿元资金,就打升到了天上。本来应该像一颗石子投入长江不见声响,却未想像一滴水进了热油锅激起哗变。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中国股市为何这几年,在经济如日中天时却熊冠全球,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坑蒙拐骗、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屡禁不止。网上已经有线民杜撰出了针对此事件的处理意见:买入的所有股票予以强制冻结三个月,处以2亿罚款,冻结光大证券资金人民币10亿,作为股民法律诉讼保证金,任何股民针对光大事件赢得法律诉讼,将直接由此保证金支赔付。这些虽然是线民搞笑,但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股民心声。

内幕交易案必须严惩!如果光大证券市场操纵或内幕交易行为属实,证监会必须要给予严惩。证监会如果不作为,不去严惩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对此类行为听之任之,“乌龙指”就会不断地演变成“金手指”,中国股市将永无安宁之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