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探秘中国的“假发票经济”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在中国大陆,人们对假发票的需求非常强烈,为数惊人的交易在公共场所“应运而生”。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近日刊登文章,认为在中国泛滥的假发票已经成了中共官员腐败的温床。

《纽约时报中文网》以上海为例说,出售各种各样假发票的广告贴满了上海,假旅行发票、假租约发票、假废料发票和假增值税发票等应有尽有;在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上,假发票出售者甚至承诺提供特别折扣以及当天送货上门的服务。

文章写道,购买者通常会用这些假发票来逃税或欺骗雇主。在这样一个腐败横生的国家,它们还可以用来辅助向官员和商业伙伴行贿。虽然在中国,制造和使用假发票都属于违法行为,但是由于需求量很大,惊人数量的交易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

由于大笔税收可能会因此流失,北京当局会定期打击此类行为。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今年头四个月,全国共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8504起,查补税款13.6亿元。其中,房地产与建筑安装、药品与医疗器械、发电、供电、餐饮娱乐和营利性的教育培训等六大行业成为假发票的重灾区。

尽管严打听上去力度很大,但有专家表示,这些行动通常没什么效果。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称,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共官员自身也参与黑市活动。比如,2010年,国家审计署称,查出中央政府部门通过使用假发票套取资金1.42亿元。
为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工作的体制内雇员,看上去也和其他所有人一样,希望通过报销假发票来提高自己的收入。

而在最近被热炒的葛兰素史克的案中,被发现近年来该制药商的中国高管和一家上海的旅行社密切合作,在一些相关文件上做假。比如,他们会申请报销一些飞机票,但这些旅行根本没发生;又比如,某会议可能只有80人出席,但高管会提供一个100人的出席名单,这样他们就可以申报超出实际花费金额的假发票,套取资金。

不过,旅行社弄虚作假在中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几年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另外几家大企业提起了控告,理由是在中国从事类似的行为。

其中一次,证券交易委员会称,从2004年到2009年初,IBM的中国雇员和公司的旅行社和商业伙伴创立了“行贿基金”,部分用途是“给中共政府官员提供现金,以及相机和笔记本电脑等进口礼物。”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在其2013年的报告《中国投资指南》中指出,“采用假发票及支持文件是从公司获得现金最普遍的手段,不论是员工用来中饱私囊,还是作为贿赂款的一种来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