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讯】8月7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被爆抄袭 杨念祖闪电下台任期仅六天
洪仲丘案 人权理念震撼中国人
菲以杀人罪起诉渔船案海巡 台拟解除制裁  
亲子互动冷 近3成父子整天对话10分钟

被爆抄袭 杨念祖闪电下台任期仅六天

昨晚(7日)前国防部长杨念祖闪电请辞,震惊外界。由于杨念祖被爆料,2007年主编的战略书籍,文章抄袭中国学者,对此杨念祖承认过失,表示该篇文章当初请人代为撰写,再得知周刊查证此事并确认有抄袭之后,杨念祖立刻向马总统表达请辞。

前国防部长杨念祖,临危授命处理洪仲丘案,但是才上任六天,就因为文章涉嫌抄袭,闪电请辞。

前国防部长 杨念祖:“当此政府与国军,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刻,由于我个人的过失,而影响到政府、国军的荣誉,因此我当面向院长跟总统表示要辞职负责。”

杨念祖在昨天(6日)下午,得知周刊即将刊出论文抄袭的报导,因此在晚间7点向马总统请辞后,随即宣布下台。而向周刊爆料的,是民进党北市党部执行长朱政骐,他说杨念祖主编的决战时刻,其中一篇文章,上网搜寻,发现有三分之二篇幅抄袭中国学者。

民进党北市党部执行长 朱政骐:“就是把这篇论文,整个从简体翻成繁体,几乎是一模一样。”

不过书籍早在2007年就出版,却到现在才被踢爆,更有立委在杨念祖上台之前,就接获其它匿名来源的爆料。

国民党立委 罗淑蕾:“军中很多人想当部长的人,是不是不满说就是让杨念祖文人部长上来,当然他抄袭不对,可是为什么以前没有爆现在跑出来爆。”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因为他是第一位马英九任内的文人部长,那是不是因为这样子,所谓的军系要给马英九一个下马威,所以在这样子一个处理当中,有放出这样的一个消息。”

文人部长上任六天就下台,外界解读为军中派系斗争,对此,国防部严词否认。

国防部发言人 罗绍和:“针对媒体指国防部和陆军司令部互斗,这是一个毫无事实根据的臆测以及指控,绝对不是事实。”

一周内折损两名国防部长,史无前例,也冲击军方威信。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严明任国防部长 马喊话稳定军心

杨念祖闪电请辞,府院高层决定由现任参谋总长严明,接任国防部长。马总统今天(7日)出席国民党中常会时,喊话稳定军心,强调部长人事无缝接轨,希望军方士气不要被影响。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任命现在的参谋总长严明先生,担任新任的国防部长。”

马总统在国民党中常会宣布,由参谋总长严明接任国防部长。严明曾任空军副参谋总长,2012年接替雷玉其任空军司令,今年初才升任参谋总长,现在接替杨念祖任国防部长。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今天早上我分别约见了国防部代理部长高广圻上将,跟参谋总长严明上将,要求他们要安定军心稳定士气,国防部的工作,完全不会受到杨前部长,昨天辞职的影响,让他们的业务,无缝接轨。”

原本杨念祖在外界呼声中,以文人部长角色投入军方改革,不过如今洪案还没解决,军审法也才刚通过,杨念祖就闪电请辞,担心冲击扩大,马总统向国军喊话,希望稳定军心。至于改革能不能顺利进行,似乎充满不确定因素。

国民党立委 丁守中:“文人部长不行,又要再用军人的部长,那永远没办法改革,谈军中改革,最起码的就是文人领军,连文人领军都做不到,那根本就没办法谈改革。”

民进党立委 黄伟哲:“担任部长才六天,根本就还没动到人事,这个未爆弹就引爆了,所以可以说军方强硬派,也相当程度打了马英九一巴掌,要求马英九要对于军方的强硬改革来做出回应。”

行政院则低调宣布,国防部长人事任命只发布新闻稿,周四(7日)新任部长上任,接下来不仅要稳定士气,更得回应外界期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林嘉韦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洪仲丘案 人权理念震撼中国人

台大医师柯文哲昨天(6日)受邀到中国演讲,在中国的土地上,用茉莉花革命,形容近来洪仲丘案掀起的20几万人新公民运动,这场非关蓝绿,只问是非黑白的公民集结,又能怎么影响制度变革,以及其他国军受害家属的命运?甚至影响一海之隔的中国大陆?接下来是我们的报导。

20几位国军受害家属,站在国防部前,抗议尽管军审法修正通过,重启调查却采高门槛,让他们好不容易重新燃起的希望,硬生生被泼了一桶冷水。

已故空军中士蔡学良母亲 尤瑞敏:“过去的蔡学良事件,如果我们早有平反,今天可能洪仲丘的事情,也不会这么牺牲掉,也希望我们国防部一定要站起来。”

顶着大热天,手拿家人遗照,国军受害家属徒步到总统府前抗议,5年前被自杀的空军蔡学良母亲,疑似中暑当场昏厥送医。

17天来,受害家属们在国防部前搭帐篷抗议,多年的沉冤未雪,因为洪仲丘枉死,台湾民怨一次爆发,720白衫军第一次公民教召,展现出令人感动的台湾公民力量。

资深时事评论员 林保华:“四天之内召集三万人,这个就让我想到,茉莉花革命。希望台湾的民主能够继续往前走,不要倒退,因为这个本身就是,能够感动,我不是说带动,就能够感动中国人。”

震撼加上感动,从3万人到25万人,“送别洪仲丘”,高挂微博热门关键字,八月雪高歌画面,传遍互联网,大陆网友感叹,“作为公民,要像台湾一样勇敢正义。”“对自由与人性的呐喊,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有?”“权利是走出来的,不是跪出来的。”

资深时事评论员林保华:“我想对中国的最大影响,就是说对人命的重视,他们讲有做人的尊严,就一个洪仲丘,大家锲而不舍,一定要追求真相,中国每天不知道死多少人,那个真相永远不会出来。//另外也让中国老百姓知道,网路的力量,是无敌的。”

一个洪仲丘,一场20几万人的台湾八月雪,不但让十多年累积的冤假错案,有机会真相大白,敦促台湾国军、司法改革之外,也让台湾公民气魄,传递至对岸。

新唐人亚太电视 郭云开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菲以杀人罪起诉渔船案海巡 台拟解除制裁

历经三个月,广大兴渔船遭射杀案今天全案终结,菲方公布结果,台湾外交部也正式召开记者会回应,强调因为菲律宾以杀人罪起诉八名海巡,并和家属谈妥赔偿事宜,加上明天菲国特使培瑞兹将代表总统艾奎诺来台致歉。当初台湾对菲律宾提出的四项诉求都获得回应,所以台湾外交部愿意解除对菲制裁。

外交部次长 石定:“和平解决广大兴28号事件,以及修补台菲关系的具体行动,我们也将建议,尽速解除对菲国11项制裁。”

广大兴渔船案引发的对菲制裁可能解除,因为菲国司法部以杀人罪起诉开枪者在内的八名海巡,以妨碍司法公正罪起诉4名海巡。外交部与法务部表示,菲国报告与屏东地检署调查相符合,愿意接受。

外交部次长 石定:“从非蓄意现在变成真正的杀人。惩凶、究责、道歉这部分,我们认为目前菲方所展示出来的调查结果,跟他所承诺的起诉部分,已经可以说,完成我们的要求。”

明天父亲节,菲国也将派特使裴瑞兹赴屏东向洪家道歉与讨论赔偿事宜,台湾官方表示,之前裴瑞兹是以个人身份,这次终于代表总统前来,拿出诚意。

法务部次长 陈明堂:“所谓道歉的话,不是私人与私人之间的问题,这涉及到整体国家和渔民保护问题。”

受害家属 洪慈綪 :“。”

广大兴案,菲国态度现转圜,总统马英九也强调,中华民国有史以来,首次倾举国之力,为一位遭射杀渔民,对菲国祭出11项制裁,务必争回公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广大兴28号大事纪 菲国将道歉

台菲今天(7日)分别公布“广大兴28号”案调查报告,菲方建议以杀人罪起诉涉案人员,屏东地检署也依杀人罪起诉菲方8人。历经三个月的台菲喋血事件,我们带您快速回顾 。

台湾屏东小琉球渔民洪石成,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身亡,当天下午1点04分,中华民国海巡署接获报案。

5月11日,罹难者洪石成遗体与广大兴28号渔船、船员,返抵屏东县琉球乡大福渔港,鉴识人员清点出52处弹孔,法医进入船舱相验罹难者遗体,当晚,总统马英九召开国家安全会议,要求菲律宾正式道歉、调查惩凶、损害赔偿及签署渔业协议四项诉求,并在72小时内回应。

5月15日,菲律宾以秉持一中原则为由,拒绝向中华民国政府道歉,行政院启动冻结菲劳申请、召回驻菲律宾大使、要求菲律宾驻华代表返菲协助妥善处理三项制裁。

5月16日,国军与海巡署赴台湾南端200浬处举行联合护渔操演,出动大批机舰。

5月27日,台菲达成司法互助共识。台湾调查团启程赴菲,查验枪支、 询问涉案人员,菲国调查团也抵台,在台湾协助下调查证物。

7月28日,死者洪石成的女儿洪慈綪受访时对马政府下最后通牒,希望能在“最后一个月内”看到结果,必要时将召开国际记者会替家人讨公道。

8月5日,广大兴28号 修复后重新出航,洪慈綪表示,透过双方律师接洽,洪家已感受到菲律宾政府的诚意,愿接受菲律宾的道歉。

8月7日,菲方建议以杀人罪起诉涉案人员,屏东地检署也依杀人罪起诉菲方8人,菲国也将派总统代表身份来台,向罹难者家属道歉。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晶晶 整理报导

8月7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华邮闪电易主 巴菲特赚翻

美国华盛顿邮报宣布,将以现金2.5亿美元,卖给亚马逊公司创办人贝佐斯后,投资人纷纷大表欢迎,激励华邮股价飙上5年来高点,让华邮大股东、“股神”巴菲特赚翻了。据彭博汇整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华邮一直蒙受营业亏损,包括2012年净亏损5370万美元,报纸业务营收大减7%,至5.82亿美元。

====

美6月贸易逆差 三年半新低

美国6月贸易逆差锐减至逾三年半来新低,出乎市场预料,且出口改写历史新高,反映出第2季经济成长向上攀升与全球需求转强的态势。但美股6日早盘下挫,道琼工业指数跌138点,三大指数跌幅介于0.4%到0.9%,原因是市场认为贸易收支好转,将替联准会在未来数月缩减量化宽松(QE)再添动力。

====

野村:陆资本外流 存准率料降

大陆资本流入放缓,金融体系缺乏现金,野村控股和东方汇理银行等预期大陆将自2012年5月以来首次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预估大陆将出现23年来最慢成长下,中国大陆人民银行力图抑制借贷成本。大陆过去2周来首度祭出附卖回协议操作,为今年2月以来首见,资金紧绌已经推升银行间拆借利率至1个多月来高点。

====

奇力光电惊传歇业 留56亿债务

LED晶粒厂奇力光电上月底惊传歇业,董事长、总经理及董监事全数请辞,留下约56亿元债务,引发债权银行团跳脚,昨天台南厂区有700多名员工正常出勤,多人忧心“领不到薪水”。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亲子互动冷 近3成父子整天对话10分钟

明天就是父亲节了,小朋有会给自己的爸爸打几分?根据儿福联盟统计,有将近6成6的爸爸,在孩子心中有90分以上,不过,平常忙于工作的爸爸,超过一半不会每天回家跟小孩吃晚饭,还有一天跟爸爸说话不到10分钟的,就将近有3成。

小朋友:“(100分打几分?)100。”

小朋友:“101分,(为什么给这么高?),因为他对我,对我们都很好。”

小朋友:“102分。”

庆祝八八节,小朋友给自己的爸爸,打了一个满意的分数,根据儿福联盟调查,将近6成6(66.1%)的爸爸得到90分以上,更有2成7(27.2%)是孩子心中的100分老爸,另外,像是郭台铭、任爸、李李仁和棒球好手王建民,也挤进孩子心目中的老爸人选。

儿福联盟文教基金会执行秘书 黄韵璇:“7成8的孩子,最想要自己的的爸爸做爸爸,这样子,所以他们其实是很支持自己的父亲。”

平常忙于工作的父亲,亲子相处的时间还是少得可怜,调查发现,超过5成(53.4%)的孩子每天跟爸爸聊天在30分中以下,其中,近3成(29.4%)讲话不到10分钟,甚至没有对话。

小朋友:“我想跟爸爸一起去散步。”

小朋友:“一起去打球,(为什么想要去打球?)因为他打球很厉害,想要跟他学一下。”

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执行秘书 黄韵璇:“赚钱很重要,但孩子也是很重要的,那我们提出一个333的运动。希望每天可以找三个机会来跟孩子相处。每周至少回家吃饭三次,每月希望可以出去玩三次这样,那这也是很多孩子期待的。”

今年父亲节,爸爸不妨跟小朋友一起出外走走,增添互动,也培养亲子间情谊。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8月7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4例鼬獾确染狂犬病 扩及台东池上

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最新狂犬病动物案例检验结果,共检测72件样材,其中4件鼬獾确定感染狂犬病,有2例来自台东池上,首度发现疫情。

= = = =
涉双星案 财局长邱大展请辞获准

检调侦办双子星开发弊案,又有新的动作,今天以诈欺、背信等被告身份,约谈台北市财政局长邱大展,邱大展仍坚持自己清白,但他已经向台北市长郝龙斌请辞获准。

= = = =
核四公投蓝拼过关 反核团体怒吼

力拼核四公投案过关,国民党不排除加开临时会。旅日作家刘黎儿、导演柯一正与50多个团体代表在凯道召开记者会,宣布发起“10万废核桩脚-公民串连地图计划”,邀请店家与民众加入成为“反核柑仔店”与“反核条ㄚ脚”,做为全台反核资讯散布据点。

= = = =

= = =

中华输卡达 无缘E组第1

马尼拉男篮亚锦赛,中华队今天在第2轮的赛事以68比71不敌卡达,无缘分组第1,一般推测8强赛将碰上F组的中国大陆。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立秋到来 秋老虎将发威

今天八月七日,已经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立秋,不过可别以为天气就变凉爽了,中医师说立秋过后,还有秋老虎发威,要到了秋分,天气才真正转为凉爽。

太阳高高挂,今天8月7日,已经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立秋,不过台北市还是飙到36度的高温。中医解释那是因为二十四节气的“大暑”刚过,秋老虎正发威。

中医师 胡乃文:“太阳晒的热度还没完完全全的退去,所以在这个时候,正好在蒸发出来的时后,所以觉得很热,这个热我们称之为秋老虎。太阳的热度像会咬人一样,所以叫秋老虎”

以24节气来看,秋老虎从立秋到处暑,是最热的时候,到了白露秋分天气才转凉。而立秋正代表着秋天的到来,对映五行属性,也就是保养肺的季节。

中医师 胡乃文:“秋天是肺的季节,所以我们要保养肺,肺他喜欢的是滋润而不喜欢燥。”

银耳、莲子、百合还有冰糖,都具有滋润的效果,适合秋天食用。不管是感冒还是禽流感病毒,都是肺出了问题,在秋天调养好身体,增加抵抗力,显的特别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