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訊】8月7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被爆抄襲 楊念祖閃電下台任期僅六天
洪仲丘案 人權理念震撼中國人
菲以殺人罪起訴漁船案海巡 台擬解除制裁  
親子互動冷 近3成父子整天對話10分鐘

被爆抄襲 楊念祖閃電下台任期僅六天

昨晚(7日)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閃電請辭,震驚外界。由於楊念祖被爆料,2007年主編的戰略書籍,文章抄襲中國學者,對此楊念祖承認過失,表示該篇文章當初請人代為撰寫,再得知周刊查證此事並確認有抄襲之後,楊念祖立刻向馬總統表達請辭。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臨危授命處理洪仲丘案,但是才上任六天,就因為文章涉嫌抄襲,閃電請辭。

前國防部長 楊念祖:「當此政府與國軍,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刻,由於我個人的過失,而影響到政府、國軍的榮譽,因此我當面向院長跟總統表示要辭職負責。」

楊念祖在昨天(6日)下午,得知周刊即將刊出論文抄襲的報導,因此在晚間7點向馬總統請辭後,隨即宣布下台。而向周刊爆料的,是民進黨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他說楊念祖主編的決戰時刻,其中一篇文章,上網搜尋,發現有三分之二篇幅抄襲中國學者。

民進黨北市黨部執行長 朱政騏:「就是把這篇論文,整個從簡體翻成繁體,幾乎是一模一樣。」

不過書籍早在2007年就出版,卻到現在才被踢爆,更有立委在楊念祖上台之前,就接獲其它匿名來源的爆料。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軍中很多人想當部長的人,是不是不滿說就是讓楊念祖文人部長上來,當然他抄襲不對,可是為什麼以前沒有爆現在跑出來爆。」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因為他是第一位馬英九任內的文人部長,那是不是因為這樣子,所謂的軍系要給馬英九一個下馬威,所以在這樣子一個處理當中,有放出這樣的一個消息。」

文人部長上任六天就下台,外界解讀為軍中派系鬥爭,對此,國防部嚴詞否認。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針對媒體指國防部和陸軍司令部互鬥,這是一個毫無事實根據的臆測以及指控,絕對不是事實。」

一周內折損兩名國防部長,史無前例,也衝擊軍方威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嚴明任國防部長 馬喊話穩定軍心

楊念祖閃電請辭,府院高層決定由現任參謀總長嚴明,接任國防部長。馬總統今天(7日)出席國民黨中常會時,喊話穩定軍心,強調部長人事無縫接軌,希望軍方士氣不要被影響。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任命現在的參謀總長嚴明先生,擔任新任的國防部長。」

馬總統在國民黨中常會宣布,由參謀總長嚴明接任國防部長。嚴明曾任空軍副參謀總長,2012年接替雷玉其任空軍司令,今年初才升任參謀總長,現在接替楊念祖任國防部長。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今天早上我分別約見了國防部代理部長高廣圻上將,跟參謀總長嚴明上將,要求他們要安定軍心穩定士氣,國防部的工作,完全不會受到楊前部長,昨天辭職的影響,讓他們的業務,無縫接軌。」

原本楊念祖在外界呼聲中,以文人部長角色投入軍方改革,不過如今洪案還沒解決,軍審法也才剛通過,楊念祖就閃電請辭,擔心衝擊擴大,馬總統向國軍喊話,希望穩定軍心。至於改革能不能順利進行,似乎充滿不確定因素。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文人部長不行,又要再用軍人的部長,那永遠沒辦法改革,談軍中改革,最起碼的就是文人領軍,連文人領軍都做不到,那根本就沒辦法談改革。」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擔任部長才六天,根本就還沒動到人事,這個未爆彈就引爆了,所以可以說軍方強硬派,也相當程度打了馬英九一巴掌,要求馬英九要對於軍方的強硬改革來做出回應。」

行政院則低調宣布,國防部長人事任命只發布新聞稿,週四(7日)新任部長上任,接下來不僅要穩定士氣,更得回應外界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洪仲丘案 人權理念震撼中國人

台大醫師柯文哲昨天(6日)受邀到中國演講,在中國的土地上,用茉莉花革命,形容近來洪仲丘案掀起的20幾萬人新公民運動,這場非關藍綠,只問是非黑白的公民集結,又能怎麼影響制度變革,以及其他國軍受害家屬的命運?甚至影響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接下來是我們的報導。

20幾位國軍受害家屬,站在國防部前,抗議儘管軍審法修正通過,重啟調查卻採高門檻,讓他們好不容易重新燃起的希望,硬生生被潑了一桶冷水。

已故空軍中士蔡學良母親 尤瑞敏:「過去的蔡學良事件,如果我們早有平反,今天可能洪仲丘的事情,也不會這麼犧牲掉,也希望我們國防部一定要站起來。」

頂著大熱天,手拿家人遺照,國軍受害家屬徒步到總統府前抗議,5年前被自殺的空軍蔡學良母親,疑似中暑當場昏厥送醫。

17天來,受害家屬們在國防部前搭帳篷抗議,多年的沉冤未雪,因為洪仲丘枉死,台灣民怨一次爆發,720白衫軍第一次公民教召,展現出令人感動的台灣公民力量。

資深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四天之內召集三萬人,這個就讓我想到,茉莉花革命。希望台灣的民主能夠繼續往前走,不要倒退,因為這個本身就是,能夠感動,我不是說帶動,就能夠感動中國人。」

震撼加上感動,從3萬人到25萬人,「送別洪仲丘」,高掛微博熱門關鍵字,八月雪高歌畫面,傳遍互聯網,大陸網友感嘆,「作為公民,要像台灣一樣勇敢正義。」「對自由與人性的吶喊,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有?」「權利是走出來的,不是跪出來的。」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我想對中國的最大影響,就是說對人命的重視,他們講有做人的尊嚴,就一個洪仲丘,大家鍥而不捨,一定要追求真相,中國每天不知道死多少人,那個真相永遠不會出來。//另外也讓中國老百姓知道,網路的力量,是無敵的。」

一個洪仲丘,一場20幾萬人的台灣八月雪,不但讓十多年累積的冤假錯案,有機會真相大白,敦促台灣國軍、司法改革之外,也讓台灣公民氣魄,傳遞至對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菲以殺人罪起訴漁船案海巡 台擬解除制裁

歷經三個月,廣大興漁船遭射殺案今天全案終結,菲方公布結果,台灣外交部也正式召開記者會回應,強調因為菲律賓以殺人罪起訴八名海巡,並和家屬談妥賠償事宜,加上明天菲國特使培瑞茲將代表總統艾奎諾來台致歉。當初台灣對菲律賓提出的四項訴求都獲得回應,所以台灣外交部願意解除對菲制裁。

外交部次長 石定:「和平解決廣大興28號事件,以及修補台菲關係的具體行動,我們也將建議,盡速解除對菲國11項制裁。」

廣大興漁船案引發的對菲制裁可能解除,因為菲國司法部以殺人罪起訴開槍者在內的八名海巡,以妨礙司法公正罪起訴4名海巡。外交部與法務部表示,菲國報告與屏東地檢署調查相符合,願意接受。

外交部次長 石定:「從非蓄意現在變成真正的殺人。懲凶、究責、道歉這部分,我們認為目前菲方所展示出來的調查結果,跟他所承諾的起訴部分,已經可以說,完成我們的要求。」

明天父親節,菲國也將派特使裴瑞茲赴屏東向洪家道歉與討論賠償事宜,台灣官方表示,之前裴瑞茲是以個人身分,這次終於代表總統前來,拿出誠意。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所謂道歉的話,不是私人與私人之間的問題,這涉及到整體國家和漁民保護問題。」

受害家屬 洪慈綪 :「。」

廣大興案,菲國態度現轉圜,總統馬英九也強調,中華民國有史以來,首次傾舉國之力,為一位遭射殺漁民,對菲國祭出11項制裁,務必爭回公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廣大興28號大事紀 菲國將道歉

台菲今天(7日)分別公布「廣大興28號」案調查報告,菲方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人員,屏東地檢署也依殺人罪起訴菲方8人。歷經三個月的台菲喋血事件,我們帶您快速回顧 。

台灣屏東小琉球漁民洪石成,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身亡,當天下午1點04分,中華民國海巡署接獲報案。

5月11日,罹難者洪石成遺體與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返抵屏東縣琉球鄉大福漁港,鑑識人員清點出52處彈孔,法醫進入船艙相驗罹難者遺體,當晚,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調查懲兇、損害賠償及簽署漁業協議四項訴求,並在72小時內回應。

5月15日,菲律賓以秉持一中原則為由,拒絕向中華民國政府道歉,行政院啟動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律賓大使、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菲協助妥善處理三項制裁。

5月16日,國軍與海巡署赴台灣南端200浬處舉行聯合護漁操演,出動大批機艦。

5月27日,台菲達成司法互助共識。台灣調查團啟程赴菲,查驗槍枝、 詢問涉案人員,菲國調查團也抵台,在台灣協助下調查證物。

7月28日,死者洪石成的女兒洪慈綪受訪時對馬政府下最後通牒,希望能在「最後一個月內」看到結果,必要時將召開國際記者會替家人討公道。

8月5日,廣大興28號 修復後重新出航,洪慈綪表示,透過雙方律師接洽,洪家已感受到菲律賓政府的誠意,願接受菲律賓的道歉。

8月7日,菲方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人員,屏東地檢署也依殺人罪起訴菲方8人,菲國也將派總統代表身分來台,向罹難者家屬道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整理報導

8月7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華郵閃電易主 巴菲特賺翻

美國華盛頓郵報宣布,將以現金2.5億美元,賣給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後,投資人紛紛大表歡迎,激勵華郵股價飆上5年來高點,讓華郵大股東、「股神」巴菲特賺翻了。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在過去兩年,華郵一直蒙受營業虧損,包括2012年淨虧損5370萬美元,報紙業務營收大減7%,至5.82億美元。

====

美6月貿易逆差 三年半新低

美國6月貿易逆差銳減至逾三年半來新低,出乎市場預料,且出口改寫歷史新高,反映出第2季經濟成長向上攀升與全球需求轉強的態勢。但美股6日早盤下挫,道瓊工業指數跌138點,三大指數跌幅介於0.4%到0.9%,原因是市場認為貿易收支好轉,將替聯準會在未來數月縮減量化寬鬆(QE)再添動力。

====

野村:陸資本外流 存準率料降

大陸資本流入放緩,金融體系缺乏現金,野村控股和東方匯理銀行等預期大陸將自2012年5月以來首次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在市場預估大陸將出現23年來最慢成長下,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力圖抑制借貸成本。大陸過去2週來首度祭出附賣回協議操作,為今年2月以來首見,資金緊絀已經推升銀行間拆借利率至1個多月來高點。

====

奇力光電驚傳歇業 留56億債務

LED晶粒廠奇力光電上月底驚傳歇業,董事長、總經理及董監事全數請辭,留下約56億元債務,引發債權銀行團跳腳,昨天台南廠區有700多名員工正常出勤,多人憂心「領不到薪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親子互動冷 近3成父子整天對話10分鐘

明天就是父親節了,小朋有會給自己的爸爸打幾分?根據兒福聯盟統計,有將近6成6的爸爸,在孩子心中有90分以上,不過,平常忙於工作的爸爸,超過一半不會每天回家跟小孩吃晚飯,還有一天跟爸爸說話不到10分鐘的,就將近有3成。

小朋友:「(100分打幾分?)100。」

小朋友:「101分,(為甚麼給這麼高?),因為他對我,對我們都很好。」

小朋友:「102分。」

慶祝八八節,小朋友給自己的爸爸,打了一個滿意的分數,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將近6成6(66.1%)的爸爸得到90分以上,更有2成7(27.2%)是孩子心中的100分老爸,另外,像是郭台銘、任爸、李李仁和棒球好手王建民,也擠進孩子心目中的老爸人選。

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 黃韻璇:「7成8的孩子,最想要自己的的爸爸做爸爸,這樣子,所以他們其實是很支持自己的父親。」

平常忙於工作的父親,親子相處的時間還是少得可憐,調查發現,超過5成(53.4%)的孩子每天跟爸爸聊天在30分中以下,其中,近3成(29.4%)講話不到10分鐘,甚至沒有對話。

小朋友:「我想跟爸爸一起去散步。」

小朋友:「一起去打球,(為甚麼想要去打球?)因為他打球很厲害,想要跟他學一下。」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 黃韻璇:「賺錢很重要,但孩子也是很重要的,那我們提出一個333的運動。希望每天可以找三個機會來跟孩子相處。每週至少回家吃飯三次,每月希望可以出去玩三次這樣,那這也是很多孩子期待的。」

今年父親節,爸爸不妨跟小朋友一起出外走走,增添互動,也培養親子間情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8月7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4例鼬獾確染狂犬病 擴及台東池上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狂犬病動物案例檢驗結果,共檢測72件樣材,其中4件鼬獾確定感染狂犬病,有2例來自台東池上,首度發現疫情。

= = = =
涉雙星案 財局長邱大展請辭獲准

檢調偵辦雙子星開發弊案,又有新的動作,今天以詐欺、背信等被告身分,約談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邱大展仍堅持自己清白,但他已經向台北市長郝龍斌請辭獲准。

= = = =
核四公投藍拚過關 反核團體怒吼

力拼核四公投案過關,國民黨不排除加開臨時會。旅日作家劉黎兒、導演柯一正與50多個團體代表在凱道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起「10萬廢核樁腳-公民串連地圖計劃」,邀請店家與民眾加入成為「反核柑仔店」與「反核條ㄚ腳」,做為全台反核資訊散佈據點。

= = = =

= = =

中華輸卡達 無緣E組第1

馬尼拉男籃亞錦賽,中華隊今天在第2輪的賽事以68比71不敵卡達,無緣分組第1,一般推測8強賽將碰上F組的中國大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立秋到來 秋老虎將發威

今天八月七日,已經進入二十四節氣的立秋,不過可別以為天氣就變涼爽了,中醫師說立秋過後,還有秋老虎發威,要到了秋分,天氣才真正轉為涼爽。

太陽高高掛,今天8月7日,已經進入二十四節氣的立秋,不過台北市還是飆到36度的高溫。中醫解釋那是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大暑」剛過,秋老虎正發威。

中醫師 胡乃文:「太陽曬的熱度還沒完完全全的退去,所以在這個時候,正好在蒸發出來的時後,所以覺得很熱,這個熱我們稱之為秋老虎。太陽的熱度像會咬人一樣,所以叫秋老虎」

以24節氣來看,秋老虎從立秋到處暑,是最熱的時候,到了白露秋分天氣才轉涼。而立秋正代表著秋天的到來,對映五行屬性,也就是保養肺的季節。

中醫師 胡乃文:「秋天是肺的季節,所以我們要保養肺,肺他喜歡的是滋潤而不喜歡燥。」

銀耳、蓮子、百合還有冰糖,都具有滋潤的效果,適合秋天食用。不管是感冒還是禽流感病毒,都是肺出了問題,在秋天調養好身體,增加抵抗力,顯的特別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