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时代高层排名第三度罕见调整 胡二温四江缺席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在中共政坛,领导人的排名次序被看的很重,往往隐藏着丰富的政治信息。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院士周开达遗体告别仪式中,中共高层领导人的排序引发关注。这已是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位后,中共高层领导人排序的第三次调整。

7月23日,中共喉舌新华网以《周开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川农大数百名师生送别院士》为题报导了工程院院士周开达去世的消息。中共新老两届常委分别表达了哀悼。而在所列中共高层名单中,胡锦涛排在习近平之后,温家宝排在李克强之后,分别排第二、第四,排名罕见提前;而名单中未见江泽民名字。

而两天前,即7月20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他提到的中共高层的排序是: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张高丽、杨洁篪、戴秉国、徐光狄(音)。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紧挨习近平,排位第二。

这是近半年来中共第三次调整排名顺序。

2012年11月27日,中共官方稿件播发丁光训主教逝世新闻时,领导人排名顺序则是:胡锦涛、习近平、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而在十八大之前,江泽民的排序长期保持在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之后。

然而,1月21日,中共高层领导排序就出现了第一次调整变化。1月21日中共官媒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播发杨白冰追悼会稿件中,领导人的排名顺序为: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这是中共高层排序首次发生了变化,也是江泽民首次排名于现任常委之后。

第二次排序调整也被看成习时代中共高层排序将形成固定体例。今年5月2日官方播发倪志福遗体在京火化的新闻时,稿件所列的领导人排名顺序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这是胡锦涛与江泽民都退出中共领导层后首次共同参加相关活动。当时就有分析称,中共高层领导人的礼宾顺序终于重新确定。

然而,7月20日和22日,本在5月2日列于中共七常委之后的胡锦涛出现在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后面,这样的排序打破了中共更高层领导礼宾排序最终确定的猜测,而再次调整排序的深意,再度引发关注。江泽民不仅每况愈下,今次更是彻底缺位。

自从今年1月份退出公众视线之后,江泽民7月再借跟基辛格会晤的机会重返媒体,诡异“露面”。

7月23日,美联社报导认为,江泽民再度现身公众视线,向基辛格赞扬中共新领导人,这个行动看起来是为了在中共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增长放缓和民族动荡的时候,显示“团结”。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指,这是江泽民面对自身派系摇摇欲坠,特别是其江系铁杆人马之一的周永康处境不妙,而跳出来自壮声色,对习近平阿谀奉承。《德国之声》报导引述中国时政评论人李伟东的分析指,中共外交部此番采用知情人士消息源,滞后多天登载江露面的这则消息,实为小动作:“不是特别堂堂正正的安排,基辛格早就过气了,在美国国内也没有什么影响,江不便于在国内政治场合说出,他如果那样也不符合规则,只好用所谓会见外宾的方式,别人也不好见,只好见‘老朋友’时借机说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