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一把手进京喊穷 地方经济破产?

【新唐人2013年07月18日讯】中共GDP两天三变的闹剧还没有平息,大陆媒体近日又报导,近期多个省市的一把手进京喊穷,要求当局在财政方面大力支持。其中包括被外界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有分析表示,地方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近期各地进京喊穷的省份中,既有河南省委书记、省长一行,也有河北省委书记一行,更有广东省长一行等。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地方政府层层都要钱,它的成本是全球最高的,现在财政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地方政府没办法运行了,不跑上级,可能一分钱都没有,跑,有可能返回一些。”

大陆的财政政策是,中央和地方实行6、4开,也就是地方总的财政收入中央要提取60%,而地方只占40%。

有学者分析,面对各省的喊穷,中共当局可能会通过发行货币来解决问题。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它想通过发行货币把通货膨胀,以及政府的债务转嫁到全民的头上,把地方债务消化掉。”

因为,一旦地方债务破产,地方政权不稳定,就会造成中共整个政权的不稳定。

陈永苗:“(中共)现在是在怎么样过一天是一天,在经济危机发生的前几年,(中共)通过巨大的财政汲取能力,维持看起来强大的政权,但是一个政权再逆天也不可能逆整个世界。”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现在面临生存问题,每一步都可能面临崩盘。

新唐人记者田净、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