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一把手進京喊窮 地方經濟破產?

【新唐人2013年07月18日訊】中共GDP兩天三變的鬧劇還沒有平息,大陸媒體近日又報導,近期多個省市的一把手進京喊窮,要求當局在財政方面大力支持。其中包括被外界成為中國經濟第一大省的廣東。有分析表示,地方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

近期各地進京喊窮的省份中,既有河南省委書記、省長一行,也有河北省委書記一行,更有廣東省長一行等。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地方政府層層都要錢,它的成本是全球最高的,現在財政已經到了關鍵時刻,地方政府沒辦法運行了,不跑上級,可能一分錢都沒有,跑,有可能返回一些。」

大陸的財政政策是,中央和地方實行6、4開,也就是地方總的財政收入中央要提取60%,而地方只佔40%。

有學者分析,面對各省的喊窮,中共當局可能會通過發行貨幣來解決問題。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它想通過發行貨幣把通貨膨脹,以及政府的債務轉嫁到全民的頭上,把地方債務消化掉。」

因為,一旦地方債務破產,地方政權不穩定,就會造成中共整個政權的不穩定。

陳永苗:「(中共)現在是在怎麼樣過一天是一天,在經濟危機發生的前幾年,(中共)通過巨大的財政汲取能力,維持看起來強大的政權,但是一個政權再逆天也不可能逆整個世界。」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現在面臨生存問題,每一步都可能面臨崩盤。

新唐人記者田淨、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