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压力 泰政府取消调降稻米收购价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泰国政府上月宣布,从7月1日起将会把稻米收购价下调20%,引发众怒。泰国政府今天(2日)取消了这一决定,维持每吨1.5万(约485美元)的收购价不变。

据当地媒体报导,泰国财长吉蒂拉说,由政府官员和工业代表组成,并由总理盈拉担任主席的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已决定,将大米价格调回原来的每吨1.5万泰铢。

泰国政府此前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向稻农收购稻米,每吨订价1.5万铢,但由于财政损失,后来又考虑下调至每吨1.2万铢,遭到农民抗议。

泰国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2011年就任后即推出所谓稻米收购计划,这项计划此后一直对政府造成困扰。

批评家说,这项计划是政府施予乡村选民的昂贵小惠,不仅造成贪腐,也使米价飙升,令泰王国原先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国的宝座不保。

盈拉在内阁会议前说,自己“愿意帮助农民,但农民也必须有意愿协助政府”稳定泰国稻米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