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壓力 泰政府取消調降稻米收購價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訊】泰國政府上月宣布,從7月1日起將會把稻米收購價下調20%,引發眾怒。泰國政府今天(2日)取消了這一決定,維持每噸1.5萬(約485美元)的收購價不變。

據當地媒體報導,泰國財長吉蒂拉說,由政府官員和工業代表組成,並由總理盈拉擔任主席的國家大米政策委員會已決定,將大米價格調回原來的每噸1.5萬泰銖。

泰國政府此前以高於市價的價格向稻農收購稻米,每噸訂價1.5萬銖,但由於財政損失,後來又考慮下調至每噸1.2萬銖,遭到農民抗議。

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2011年就任後即推出所謂稻米收購計劃,這項計劃此後一直對政府造成困擾。

批評家說,這項計劃是政府施予鄉村選民的昂貴小惠,不僅造成貪腐,也使米價飆升,令泰王國原先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的寶座不保。

盈拉在內閣會議前說,自己「願意幫助農民,但農民也必須有意願協助政府」穩定泰國稻米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