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罕见超长 火药味浓权斗激烈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中共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政治局专门会议,据悉,会议持续了4天,较为罕见。港媒透露,此次会议充满“火药味”。会上曾有过激动的抱怨、激烈的争吵和对时局不同的看法。为此,超长的会期引发外界对中共权力斗争历史的联想。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门会议,自6月22日至25日,其间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了3项议程。

据公开报导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期一般为一天,有时会议会专门就某一个问题进行部署,但召开专门会议,而且会期长达4天,比较罕见。

政治局会议传有“火药味” 习发出警告

据北京传出的消息,刚刚过去的中共政治局的4天会议上,习近平批评个别常委擅自做主的问题。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大有向倒行逆施的潮流反击的态势。信息还显示,近期的逆流不是习近平的意思。会议并透出火药味。

据悉,习近平在严肃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习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员进行实事求是的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习近平的讲话被网路疯传,外界普遍解读为,习近平公开承认政治局有内讧。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则称,习近平的要求不会无的放矢,表明了中共政治局委员存在四大问题:未同中央齐心、未守党纪、未执行集体决定、未请示报告。

报导指出,中国大陆近期左右派论战、钱荒等政治经济冲突激烈,习近平不惜将政治局的矛盾公开化,既显示问题的严重,也显示习的强硬,分别对现任领导人和背后元老进行警告。

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说,中共正面临两大矛盾的激化。一是,中共执政者和广大民众之间矛盾的激化,二是,中共各派系之间矛盾的激化。习近平想通过这次会议,弥合各派系矛盾,树立中央和他个人的权威。

中共政治局会议有过超长先例 曾有四委员被迫下台

在中共的历史上,权力斗争向来是门“艺术”。事实上,对于政治局委员进行权力制衡早在中共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就开始了。1976年10月,华国锋粉碎“四人帮”,登上中共主席位置,但仍然执行前党魁毛泽东的文革路线。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提出“经济建设”的路线,双方矛盾尖锐。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暗中布局,陈云重新担任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对比成二比四,华国锋、汪东兴对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同时邓颖超、胡耀邦、王震入政治局,邓小平明显占了上风。

同时,在36天的超长会议时间里,路线斗争随后表现为权力斗争,权力斗争的结果是人事布局。会上,华国锋所坚持的毛路线被邓小平的“经济建设”路线所取代。会议对于政治局委员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直接脱离了原定议题。

当时,“批评”对像主要针对了时任政治局常委的汪东兴及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吴德、陈锡联。随后这四人都作了不同程度的检查,有的还提出了辞职的请求。后来,在1980年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汪等四位政治局委员的辞职请求,决定免除和提请免除他们所担负的领导职务。

1979年9月,赵紫阳、彭真进入政治局。邓小平已经稳操胜券。1980年2月,胡耀邦、赵紫阳进入常委,重新设立书记处,胡为总书记。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批准汪东兴、纪登奎、吴德、陈锡联的辞职请求,免除或提请免除他们担负的领导职务。

1980年8月,华国锋被迫让出中共总理职位。11月,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华国锋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