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罕見超長 火藥味濃權鬥激烈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中共於6月22日至25日召開政治局專門會議,據悉,會議持續了4天,較為罕見。港媒透露,此次會議充滿「火藥味」。會上曾有過激動的抱怨、激烈的爭吵和對時局不同的看法。為此,超長的會期引發外界對中共權力鬥爭歷史的聯想。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專門會議,自6月22日至25日,其間會議共安排6個半天時間,完成了3項議程。

據公開報導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期一般為一天,有時會議會專門就某一個問題進行部署,但召開專門會議,而且會期長達4天,比較罕見。

政治局會議傳有「火藥味」 習發出警告

據北京傳出的消息,剛剛過去的中共政治局的4天會議上,習近平批評個別常委擅自做主的問題。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大有向倒行逆施的潮流反擊的態勢。信息還顯示,近期的逆流不是習近平的意思。會議並透出火藥味。

據悉,習近平在嚴肅的氛圍中吐露了心聲、踫撞了思想、討論了問題、交流了觀點。習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員進行實事求是的所謂「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中共中央權威。習近平的講話被網路瘋傳,外界普遍解讀為,習近平公開承認政治局有內訌。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則稱,習近平的要求不會無的放矢,表明了中共政治局委員存在四大問題:未同中央齊心、未守黨紀、未執行集體決定、未請示報告。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近期左右派論戰、錢荒等政治經濟衝突激烈,習近平不惜將政治局的矛盾公開化,既顯示問題的嚴重,也顯示習的強硬,分別對現任領導人和背後元老進行警告。

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說,中共正面臨兩大矛盾的激化。一是,中共執政者和廣大民眾之間矛盾的激化,二是,中共各派系之間矛盾的激化。習近平想通過這次會議,彌合各派系矛盾,樹立中央和他個人的權威。

中共政治局會議有過超長先例 曾有四委員被迫下台

在中共的歷史上,權力斗爭向來是門「藝術」。事實上,對于政治局委員進行權力制衡早在中共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就開始了。1976年10月,華國鋒粉碎「四人幫」,登上中共主席位置,但仍然執行前黨魁毛澤東的文革路線。1977年7月,鄧小平復出,提出「經濟建設」的路線,雙方矛盾尖銳。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鄧小平暗中布局,陳雲重新擔任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對比成二比四,華國鋒、汪東興對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陳雲。同時鄧穎超、胡耀邦、王震入政治局,鄧小平明顯佔了上風。

同時,在36天的超長會議時間里,路線斗爭隨後表現為權力斗爭,權力斗爭的結果是人事布局。會上,華國鋒所堅持的毛路線被鄧小平的「經濟建設」路線所取代。會議對于政治局委員問題展開了激烈討論,直接脫離了原定議題。

當時,「批評」對像主要針對了時任政治局常委的汪東興及政治局委員紀登奎、吳德、陳錫聯。隨後這四人都作了不同程度的檢查,有的還提出了辭職的請求。後來,在1980年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上,汪等四位政治局委員的辭職請求,決定免除和提請免除他們所擔負的領導職務。

1979年9月,趙紫陽、彭真進入政治局。鄧小平已經穩操勝券。1980年2月,胡耀邦、趙紫陽進入常委,重新設立書記處,胡為總書記。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決定批準汪東興、紀登奎、吳德、陳錫聯的辭職請求,免除或提請免除他們擔負的領導職務。

1980年8月,華國鋒被迫讓出中共總理職位。11月,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華國鋒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