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新移民法闯众院 引共和党内部对决

【新唐人2013年06月21日讯】众所瞩目的新移民改革法案,在总统奥巴马的力挺支持下,已经进入参院的审议阶段。但是这项改革究竟能否像奥巴马所期盼的、能在今年夏天结束前,完成立法呢?移民改革立法的路上究竟还有哪些挑战?我们来看华府记者雪丽带来的报导。

如果您是美国全面移民改革的支持者,那么本周从华盛顿传来的,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是,两党参议员们已经达成妥协,将在“八人帮”提案中加入“增强边境管制”的修正案,包括在美国、墨西哥边境修建一条长达700英里的围栏,并使用无人机进行监控。

有了这项修正案,移民改革将可望立即获得许多保守派政客的支持,通过参议院已然是板上钉钉。

坏消息也就从这里而来。“八人帮”的提案在通过参议院后,还要再通过由共和党把守的众议院才能到达奥巴马的桌前。

据媒体报导,博纳在本周紧急召见了共和党众议员,向他们一再承诺说,“八人帮”提案要想登上众议院,必须先获得多数共和党众议员的同意。

博纳在这里所指的是众议院中的“哈斯特尔规则”,就是说议长不可忽略多数党的反对、却利用少数党的支持来推动提案。

换句话说,“八人帮”提案能否在众院通过,将变成是共和党众议员的内部对决。

美国人把这种规则叫作“多数中的多数”。不过这是一条口头协定,其实并不需要每次都遵守。

但博纳会这样做,自然有他的理由——因为他要保住议长的地位。这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类似传言绝非空穴来风。

本周初,加州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就警告说,如果博纳不把移民改革的节奏放慢,先取得多数共和党人的支持,那他就有可能被踢下台。

与此同时,其他共和党众议员和外界的保守派团体也在努力设法使“哈斯特尔规则”成为正式的立法规则,让议长无法回避绕开。

我们也别忘了,在今年初“财政悬崖”的谈判中,博纳就曾经违反过“哈斯特尔规则”,也让他的议长地位一度受到动摇。

所以,这次博纳会这样做也是有些出于无奈。但是,这对移民改革法案来说,无疑又为前途披上了一层阴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