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议长博纳设障 移民改革难过关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八人团”(Gang of Eight)成员起草的移民改革法案在本月已经顺利进入审议程序,且很有可能会在近期通过参议院,继而转入由共和党人把守的众议院。然而,当全面移民改革的形势看似一片大好时,越来越多的政治隐忧也慢慢浮出水面,轻则会削弱这项法案的效应,重则有可能使其全部功亏一篑。

本周二(18日),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就为移民改革通过下院设下了一个巨大的障碍。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八人团”提案若想登上众议院,就必须获得多数共和党众议员们的支持,而不能依靠民主党人的投票。

“除了获得多数共和党人的支持之外,我实在看不到这份提案进入众议院还有什么别的途径。”博纳说。

博纳在这里所指的是众议院中的“哈斯特尔规定”(Hastert Rule),即议长在把新提案搬上众议院前必须取得多数同党议员的同意,不可利用少数党的支持推动提案的进程。

这意味着移民改革提案将成为共和党人中的“窝里斗”,也让民主党议员们的作用有点像打酱油。美国人把这称作“多数中的多数规则”。

不过,从2011年当选众议院议长以来,博纳也不是次次都遵守“哈斯特尔规定”。在今年“财政悬崖”(Fiscal Cliff)和需要飓风后的重建款时,博纳就打破过这个在90年代中期建立的非正式规则。

较为特殊的是,博纳这两次选择依赖民主党是因为时间紧迫,不得不尽快妥协,所以即使会惹恼一批共和党人也在所不惜。而在目前进行的移民改革中,众议院的考虑时间更加充裕,来自保守派的反对声也更加激烈。

换句话说,众议院共和党人虽有可能会容忍博纳在财政悬崖时公然“叛变”、继续推举他为议长,但这一次可就没有那么好说了。

共和党发动政变推翻一把手博纳?——这绝不是空穴来风。加州共和党众议员戴纳·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就在本周一对媒体说,如果博纳不把移民改革的节奏放慢,先取得多数共和党人的支持,那他就有可能被踢下台。

“如果博纳议长把这项提案搬上众议院进行投票,同时又没有获得多数共和党人的支持,那么他就会被撤掉议长的职位。“罗拉巴克对保守派广播电台World Net Daily说。

“我会把那看作是对国会共和党人的背叛,也是对全国共和党员的背叛。”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其他共和党国会议员和外界保守派团体也正在努力设法使“哈斯特尔规定”成为正式的立法规则,不再只是口头协定。

正是有了罗拉巴克这样的共和党众议员的警告,博纳在本周二紧急召见了其他众议院保守派领袖,并一再向他们承诺会把住“哈斯特尔规定”,先取得多数共和党员的支持再说。

看来,博纳就要为了他自己的政治前途而牺牲掉整个移民改革。

于此同时,由众议院发起的移民改革也在进行着,但似乎已经失去了民主党人的支持。在本周二众议院司法委员会(The 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举行的移民改革听证会上,多位民主党委员就公开表达了不满。他们纷纷指责众议院提案的范围过分狭隘,执法力度也过分严格。

当天下午,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发布了对移民改革提案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这项改革将在未来20年中为美国节省一万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