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博納設障 移民改革難過關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由美國國會參議院八人團」(Gang of Eight)成員起草的移民改革法案在本月已經順利進入審議程序,且很有可能會在近期通過參議院,繼而轉入由共和黨人把守的眾議院。然而,當全面移民改革的形勢看似一片大好時,越來越多的政治隱憂也慢慢浮出水面,輕則會削弱這項法案的效應,重則有可能使其全部功虧一簣。

本週二(18日),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就為移民改革通過下院設下了一個巨大的障礙。他在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們說,「八人團」提案若想登上眾議院,就必須獲得多數共和黨眾議員們的支持,而不能依靠民主黨人的投票。

「除了獲得多數共和黨人的支持之外,我實在看不到這份提案進入眾議院還有什麼別的途徑。」博納說。

博納在這裡所指的是眾議院中的「哈斯特爾規定」(Hastert Rule),即議長在把新提案搬上眾議院前必須取得多數同黨議員的同意,不可利用少數黨的支持推動提案的進程。

這意味著移民改革提案將成為共和黨人中的「窩裡鬥」,也讓民主黨議員們的作用有點像打醬油。美國人把這稱作「多數中的多數規則」。

不過,從2011年當選眾議院議長以來,博納也不是次次都遵守「哈斯特爾規定」。在今年「財政懸崖」(Fiscal Cliff)和需要颶風後的重建款時,博納就打破過這個在90年代中期建立的非正式規則。

較為特殊的是,博納這兩次選擇依賴民主黨是因為時間緊迫,不得不盡快妥協,所以即使會惹惱一批共和黨人也在所不惜。而在目前進行的移民改革中,眾議院的考慮時間更加充裕,來自保守派的反對聲也更加激烈。

換句話說,眾議院共和黨人雖有可能會容忍博納在財政懸崖時公然「叛變」、繼續推舉他為議長,但這一次可就沒有那麼好說了。

共和黨發動政變推翻一把手博納?——這絕不是空穴來風。加州共和黨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就在本週一對媒體說,如果博納不把移民改革的節奏放慢,先取得多數共和黨人的支持,那他就有可能被踢下台。

「如果博納議長把這項提案搬上眾議院進行投票,同時又沒有獲得多數共和黨人的支持,那麼他就會被撤掉議長的職位。「羅拉巴克對保守派廣播電台World Net Daily說。

「我會把那看作是對國會共和黨人的背叛,也是對全國共和黨員的背叛。」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其他共和黨國會議員和外界保守派團體也正在努力設法使「哈斯特爾規定」成為正式的立法規則,不再只是口頭協定。

正是有了羅拉巴克這樣的共和黨眾議員的警告,博納在本週二緊急召見了其他眾議院保守派領袖,並一再向他們承諾會把住「哈斯特爾規定」,先取得多數共和黨員的支持再說。

看來,博納就要為了他自己的政治前途而犧牲掉整個移民改革。

於此同時,由眾議院發起的移民改革也在進行著,但似乎已經失去了民主黨人的支持。在本週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The 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舉行的移民改革聽證會上,多位民主黨委員就公開表達了不滿。他們紛紛指責眾議院提案的範圍過分狹隘,執法力度也過分嚴格。

當天下午,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發布了對移民改革提案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這項改革將在未來20年中為美國節省一萬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