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六四”在中原大地四起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六四”24周年纪念日刚过去,今年中共领导人对“六四”态度依旧。因此有分析认为“六四”已成为过去式。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六四”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进行式,民间维权抗议的声音不绝于耳,近两年来大陆每年500人以上规模的维权事件超过16万次,这些社会性事件将成为中共面临的“新六四”。

六四”是现在进行式

《美国之音》报导,在今年的香港研讨会谈六四与中港台民主会上,基督教善乐堂堂主任林国璋牧师在研讨会上表示,六四事件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进行式。民间维权抗议的声音不绝于耳,从天安门母亲到我们很熟悉的乌坎村抗争没有停过,虽然压力很大,但是不停有这样的人站出来。

在台湾的“八九民运”领袖王丹也认为,“六四”是一场风雨不改的约定,一场薪火相传的盟誓。

《德国之声》报导,六四事件二十四周年纪念活动,在香港引发一场“去中国化”风暴,也引爆香港爱国标准的大辩论。十五万人出席维园烛光晚会,以实际行动力顶“去中国化”逆流,显示大多数香港人已将平反六四的诉求,内化为香港历史记忆。香港人要有更多的自信,但也要同时加强对中国大陆的认识,而不是只有莫名的畏惧,或是鸵鸟式的逃避,避免被本土派误导,并拒绝将中国和中国人污名化。

据中科院2013年《社会蓝皮书》称,近年来,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引发的群体事件,多达数万起甚至十多万宗;另有管道列出的数据多达20余万起。中共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更表示,中国平均每天发生500起群体事件。因此有分析认为这是“新六四”在中国大地四起。

署名郑欣然的评论文章称,为活着的基本权利,民众被欺压被逼的不得不抗争,这是中国民怨爆发频发的一个社会背景。当手无枪械的人民敢于流血捍卫自己做人的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敢于向独裁暴政说不的时候,中共的劫数就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