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六四」在中原大地四起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六四」24周年紀念日剛過去,今年中共領導人對「六四」態度依舊。因此有分析認為「六四」已成為過去式。但是更多的人認為,「六四」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民間維權抗議的聲音不絕於耳,近兩年來大陸每年500人以上規模的維權事件超過16萬次,這些社會性事件將成為中共面臨的「新六四」。

六四」是現在進行式

《美國之音》報導,在今年的香港研討會談六四與中港台民主會上,基督教善樂堂堂主任林國璋牧師在研討會上表示,六四事件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民間維權抗議的聲音不絕於耳,從天安門母親到我們很熟悉的烏坎村抗爭沒有停過,雖然壓力很大,但是不停有這樣的人站出來。

在台灣的「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也認為,「六四」是一場風雨不改的約定,一場薪火相傳的盟誓。

《德國之聲》報導,六四事件二十四週年紀念活動,在香港引發一場「去中國化」風暴,也引爆香港愛國標準的大辯論。十五萬人出席維園燭光晚會,以實際行動力頂「去中國化」逆流,顯示大多數香港人已將平反六四的訴求,內化為香港歷史記憶。香港人要有更多的自信,但也要同時加強對中國大陸的認識,而不是只有莫名的畏懼,或是鴕鳥式的逃避,避免被本土派誤導,並拒絕將中國和中國人污名化。

據中科院2013年《社會藍皮書》稱,近年來,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引發的群體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多萬宗;另有管道列出的數據多達20餘萬起。中共國務院參事牛文元更表示,中國平均每天發生500起群體事件。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是「新六四」在中國大地四起。

署名鄭欣然的評論文章稱,為活著的基本權利,民眾被欺壓被逼的不得不抗爭,這是中國民怨爆發頻發的一個社會背景。當手無槍械的人民敢於流血捍衛自己做人的最基本的生存權利、敢於向獨裁暴政說不的時候,中共的劫數就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