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14)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6月21日

毛泽东在中共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上说:

─拒绝与国民党合作的条件还不成熟;

─批评国民党是必要的。要消除人民中可能会有的错觉,因为国民党的影响仍然很大,要比共产党的影响大得多。
─中央政府军的官兵百分之百都是国民党员,而在整个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共产党员只占百分之五十。

目前,中共约有20个抗日民主根据地。
———-

热得难以忍受,这个夏季好像要把所有的人和所有的生物都热死似的。即使穿着鞋,我的脚还被黄土反射出来的热气烫得直发痛。

山顶在落日的余晖中变成黄色,变成粉红,最后成了深红色。月亮正冉冉升起。

1945年6月25日

日本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对年在15-60岁的全体男子,以及17-40岁的全体妇女进行动员。
———-

中共中央主席最近的几次讲话,证实了我的某些结论。从1935年遵义会议以来,他一直在与影响中共的力量─共产国际─作斗争。这个事实,已为毛在选举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之前的讲话所证实。

他把共产国际看成是他思想上的对手。因此,他开始同共产国际断绝关系。这个斗争导致他修正马克思主义,和发展他的小资产阶级的哲学─“现实的马克思主义”。

斗争的继续就是抛弃国际主义,背叛从事反希特勒的战争的苏联,在反对“教条主义”的借口下破坏与联共的思想联系,并助长中共党内的沙文主义思想。

现在,中国的国内形势,他对美国武力干涉的惧怕,以及他个人的私利,促使他和我们结盟。只是结盟而已,并不是阶段斗争和思想斗争中的兄弟。他在同我们的结盟中找好处。他的一切活动都是受冷酷的自私打算支配的。因此,党的有生力量不管受到什么样的“思想清洗”,还是多次跟他发生冲突。毛的一生都是在搞计谋。他不是在贯彻马克思主义原则,而是在“民族特点”的借口下抛弃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因此,他就一直用恐怖统治来反对他自己的党。他要把党内的共产国际的影响彻底铲除。

1945年6月26日

莫斯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胜利游行,游行队伍由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率领,受到朱可夫的检阅。缴获的法西斯战旗,被扔在列宁墓前的广场上。

旧金山会议已经结束,签署了联合国宪章。

各国代表团团长,作了闭幕讲话。

美国总统说,法西斯主义没有完全消失。消除专制统治者和捣毁集中营,要比消灭使这些东西得以产生并赋予其力量的那种思想要容易。

安德烈.葛罗米柯代表苏联代表团发言。
———-

毛泽东的主要目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地要在这个国家夺取政权。他之所以对党有兴趣,只是因为党能保证他夺到这个权力。因此,他提出了一些表面上看来是正确的口号和说法,而且引述马克思、列宁的话。(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