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降低对中国市场盈利的预期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北京 — 一个欧盟调查显示,投资人对中国的信心正在降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星期末才宣布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之后,这项调查就接踵而来。

西方企业人士对中国市场潜在盈利能力的乐观看法,已经降低到自中国对外开放市场以来从未见过的程度。这是依据中国欧盟商会对500个会员的调查结果。

欧盟商会秘书长唐亚东(Adam Dunnett)说:“今年的调查结果令人非常、非常的意外,它清楚显示,这些公司的财务表现不如以往来得强劲。”

这个在3月间进行的调查显示,百分之64的受访者说他们在2012年有盈利,与前一年的百分之73%受访者有盈利的看法同比降低。此外,只有29%的受访者积极看好未来的盈利能力。这也和前一年的34%同比降低。欧盟的报告指出,市场准入、劳动成本及法规限制阻碍了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中国夏尔巴(Sherpa)送餐服务公司美籍业主马克·思齐亚(Mark Secchia)说,他最大的挑战是竞争的增加。思齐亚在1999年成立他的公司,目前这个公司已扩大到中国4个城市。

马克•思齐亚说:“从某方面来说做生意已变得更容易。但我的看法是,它也变得更困难。我的意思是说,当我刚开始做这个生意时,中国的市场环境有如西部大荒野般,任何事都有可能。的确,当时要做生意也很困难,不过那是要进入市场必须面临的障碍,这种障碍让有些人知难而退。但是当做生意变得较为容易时,它也成为在中国创业的最糟糕时机,因为已经有很多人在做这些事,而且要做这些事也很容易。”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担忧也引起西方投资人的关注。中国在2012年的经济增长为7.8%,这是13年来增长最慢的步调,在2013年的前3个月,中国的增长为疲弱的7.7%。

美国商会4月份发布的中国白皮书也指出,在中国营运的美国企业面临相同的挑战。不过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还是对前景表示乐观。

葛国瑞说:“如果我们看看今天和实际的结果,而不是去看对未来前景的感觉,实际的结果告诉我们,这些企业的营运良好,而且最近几年来也一直维持了很好的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