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涉避税 库克亲上火线释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针对美国参议院小组指控iPhone制造商苹果透过海外子公司避税数百亿美元,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将亲上火线,到美国国会作证。

据彭博报导,苹果(Apple )执行长库克与其他2名高层,其中包括财务长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美国周二(21日)华盛顿时间上午9点30分将赴参议院小组作证,而该小组抢先在周一(20日)公布调查指出,苹果透过海外子公司避税

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暨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主席李文(Carl Levin)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苹果不满意将获利挪移到低税的海外避税港。”

李文指出:“苹果寻求避税的圣杯。苹果设立海外子公司,控有资产数百亿美元,但苹果宣称这些海外子公司并非任何国家的企业,从而达到避税目的。”

根据调查报告,苹果身为全球最赚钱的科技公司,在海外拥有1020亿美元的现金与投资,苹果将数百亿美元获利由美国汇入爱尔兰子公司,经与相关部门协商,苹果在爱尔兰的税率还不到2%。

报告指出,苹果海外子公司近年来仅缴纳少许税负,甚或完全规避了公司税。

苹果旗下子公司“Apple Operations International”在2009至2012年实现净利300亿美元。根据报告,这家子公司声称并非任何国家公司,拒绝提交公司所得税申报单,也未向任何国家缴纳税款。

周二登场的听证会将让苹果高层首度有机会公开回应避税海外指控,同时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也将质询苹果的税务策略。

库克出席国会听证会,对苹果来说是史无前例。苹果已故共同创办人暨前执行长贾伯斯(Steve Jobs)从未赴国会作证。除欧本海默外,苹果税务主管布洛克(Phillip Bullock)也将赴国会作证。

苹果官网预先透露苹果高层出席听证会时将发表的证词显示,苹果宣称去年在美国缴税60亿美元,是美国缴税大户之一。(译者:中央社赵蔚兰)10202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