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涉避稅 庫克親上火線釋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針對美國參議院小組指控iPhone製造商蘋果透過海外子公司避稅數百億美元,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親上火線,到美國國會作證。

據彭博報導,蘋果(Apple )執行長庫克與其他2名高層,其中包括財務長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美國週二(21日)華盛頓時間上午9點30分將赴參議院小組作證,而該小組搶先在週一(20日)公布調查指出,蘋果透過海外子公司避稅

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暨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主席李文(Carl Levin)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蘋果不滿意將獲利挪移到低稅的海外避稅港。」

李文指出:「蘋果尋求避稅的聖盃。蘋果設立海外子公司,控有資產數百億美元,但蘋果宣稱這些海外子公司並非任何國家的企業,從而達到避稅目的。」

根據調查報告,蘋果身為全球最賺錢的科技公司,在海外擁有1020億美元的現金與投資,蘋果將數百億美元獲利由美國匯入愛爾蘭子公司,經與相關部門協商,蘋果在愛爾蘭的稅率還不到2%。

報告指出,蘋果海外子公司近年來僅繳納少許稅負,甚或完全規避了公司稅。

蘋果旗下子公司「Apple Operations International」在2009至2012年實現淨利300億美元。根據報告,這家子公司聲稱並非任何國家公司,拒絕提交公司所得稅申報單,也未向任何國家繳納稅款。

週二登場的聽證會將讓蘋果高層首度有機會公開回應避稅海外指控,同時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議員也將質詢蘋果的稅務策略。

庫克出席國會聽證會,對蘋果來說是史無前例。蘋果已故共同創辦人暨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從未赴國會作證。除歐本海默外,蘋果稅務主管布洛克(Phillip Bullock)也將赴國會作證。

蘋果官網預先透露蘋果高層出席聽證會時將發表的證詞顯示,蘋果宣稱去年在美國繳稅60億美元,是美國繳稅大戶之一。(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202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