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全年经济成长恐不保3%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8日电)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表示,中研院预测今年经济成长率3.05%,处3%边缘,但第 1季成长率表现不佳,因此,“不排除全年不保3%”。

主计总处预计下周五(24日)召开国民所得评审会,将公布第 1季经济成长率初步统计,及全年成长率更新预测。

根据主计总处4月底公布的第1季成长率概估仅成长1.54%,远较预测的3.26%低,原预测全年成长率3.59%,势必下调。

全年成长率是否可保住3%?周雨田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他比较不乐观,不排除不保3%。

周雨田从出口和内需分析,国外部分,欧洲经济处于衰退,以往外界认为台湾对欧洲出口比重不高,但因欧洲是大陆出口主要地区,其中很多是台湾出口至大陆制造生产后,再间接由大陆出口,因此,台湾出口方面其实还是受欧洲经济衰退影响,但“大家忽略欧洲衰退对台湾出口的冲击”。

此外,周雨田指出,台湾出口集中在少数产业,例如手机产业,出口起伏大。

内需部分,周雨田认为,民间消费是长期性问题,包括所得无法提高,及年金改革问题,形成民众心理上觉得“闷”,也可能造成民众消费紧缩。

主计总处在近日的报告指出,今年第 1季概估经济成长1.54%,较2月预测3.26%低1.72个百分点,如果未来3季维持2月预测,全年经济成长率3.17%,较2月预测的3.59%降低0.42个百分点。

不过,主计总处也透露,4月海关出口251亿美元,较去年4月减少1.88%,表现也不理想,“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将远不如2月预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