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判破裂因菲罔顾事实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7日电)外交部次长石定今天说,政府与菲律宾谈判破裂,肇因菲国政府罔顾台湾无武装渔船被袭击事实,下午5时召开国际记者会说明。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被菲国公务船追击,造成渔民洪石成死亡,政府要求菲国道歉、惩凶、赔偿、台菲渔业谈判,但菲国无善意回应,政府已对菲国启动11项制裁。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上午召开记者会,重申支持政府立场,不过,对国际舆论充斥菲国“公务船正当防卫”言论,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质疑外交部在国际宣传战做得不够,让中华民国从受害者变加害者。

列席记者会的石定说,外交部下午召开的国际记者会,主轴就是对国际说明为何中华民国政府无法接受菲国道歉,原因就在于菲国政府罔顾事实。

石定说,菲国政府坚称菲国公务船是在执法时依正当防卫原则误杀渔民,政府无法接受菲国滥用暴力,因此交涉破裂;此外,外交部已通过118个外馆,循各种管道向驻在国说明事件始末,外交部也会在网页设专区向国际说明,寻求有力支持。

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则说,海巡署会在专属经济海域常态护渔,“渔船在哪里,海巡署就在哪里”,其他国籍公务船或渔船,一经发现就会驱离,没有护渔南界线问题。

对政府加强制裁菲国力道,民情也相当激愤,台湾移工联盟、南洋台湾姐妹会等团体上午也召开记者会,指在台菲国移工是弱势、无辜的,仇视移工无助追究菲国责任,呼吁台湾人民冷静,不要将愤怒发泄在菲国移工身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