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判破裂因菲罔顧事實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7日電)外交部次長石定今天說,政府與菲律賓談判破裂,肇因菲國政府罔顧台灣無武裝漁船被襲擊事實,下午5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被菲國公務船追擊,造成漁民洪石成死亡,政府要求菲國道歉、懲凶、賠償、台菲漁業談判,但菲國無善意回應,政府已對菲國啟動11項制裁。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重申支持政府立場,不過,對國際輿論充斥菲國「公務船正當防衛」言論,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質疑外交部在國際宣傳戰做得不夠,讓中華民國從受害者變加害者。

列席記者會的石定說,外交部下午召開的國際記者會,主軸就是對國際說明為何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接受菲國道歉,原因就在於菲國政府罔顧事實。

石定說,菲國政府堅稱菲國公務船是在執法時依正當防衛原則誤殺漁民,政府無法接受菲國濫用暴力,因此交涉破裂;此外,外交部已通過118個外館,循各種管道向駐在國說明事件始末,外交部也會在網頁設專區向國際說明,尋求有力支持。

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則說,海巡署會在專屬經濟海域常態護漁,「漁船在哪裡,海巡署就在哪裡」,其他國籍公務船或漁船,一經發現就會驅離,沒有護漁南界線問題。

對政府加強制裁菲國力道,民情也相當激憤,台灣移工聯盟、南洋台灣姐妹會等團體上午也召開記者會,指在台菲國移工是弱勢、無辜的,仇視移工無助追究菲國責任,呼籲台灣人民冷靜,不要將憤怒發洩在菲國移工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