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过敏 1岁童险丧命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6日电)1岁的洪小弟对感冒药过敏,服用感冒药后全身皮肤出红疹长水泡,还出现呼吸困难,经送医捡回一命,医师今天提醒家长注意。

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小儿科部主任戴任恭今天发表这个病例,提醒家长注意小孩对药物的过敏问题。

洪小弟农历春节前因感冒症状服用抗生素及退烧药水,未有明显改善,前往某区域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发现皮肤出现红疹及水泡,转诊至高医小儿科住院,当晚因呼吸急促及红疹扩散,转至儿科加护病房治疗。

洪小弟当时低血氧浓度及胸部X光明显浸润增加,被诊断为史蒂芬强森症候群合并急性呼吸衰竭,经医疗团队抢救捡回一命,住院近1个月后出院。

戴任恭说,儿童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高达6成,史蒂芬强森症候群也是高死亡率疾病,同时并发于文献记载十分罕见。

他提醒家长,儿童服用退烧药或抗生素时应特别注意,若引起各种不良药物反应时,要尽速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