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部:尽力洽谈引渡菲国凶嫌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5日电)法务部次长吴陈镮今天说,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中华民国有司法管辖权,未来会尽力与菲国洽谈引渡凶嫌。

屏东琉球籍“广大兴28号”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被菲国公务船追击,渔民洪石成被射杀身亡。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上午审查法案,邀请吴陈镮列席并备询。

对菲国公务船射杀台湾无辜渔民,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廖正井质询吴陈镮,我国司法机关是否有管辖权?何时可动身到菲国调查?司法侦结起诉、判刑后,能否引渡凶嫌来台服刑?

吴陈镮回答说,事件发生在中华民国籍渔船上,属中华民国领土,我国司法机关拥有管辖权,且认定凶嫌涉杀人罪嫌,法务部目前正积极与菲国接洽中,若一切顺利,检察机关2日内就可派员动身前往菲国,与菲国司法机关共同调查这起案件。

不过,吴陈环也说,虽然政府与菲国签订司法互助协议,但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基于“国民不引渡”原则,未来凶嫌能否被引渡来台服刑有实际困难,但法务部会尽力洽谈引渡。

廖正井还建议,海巡单位可以扣押在重叠经济海域作业菲国船只,藉以要求菲国交出凶嫌。

吴陈镮说,中华民国是法治国家,必须依法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