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观鹰 把握猛禽候鸟返乡潮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从小到大你有没有看过老鹰呢?在北台湾观音山有一年一度的观音观鹰活动,许多游客到这里来观赏老鹰,而为什么观赏老鹰要到台北观音山呢? 透过画面跟我们一起去了解。

今天来这边就是要看猛禽,所谓的猛禽就是,在天空专门很凶悍的鸟,它是肉食性的。

大家知道吗?一般俗称的老鹰,其实分为很多种,但是都属于猛禽类。今天在观音山的这场有趣的观鹰活动,除了宣导生态保护之外还有闯关游戏,寓教于乐,但是,为什么要选在观音山观赏老鹰呢?

交通部观光局北观处陈秀美处长:“这个地方生态保持得非常非常的好,每年的猛禽它要离开台湾,观音山是离开台湾的最后一站。”

台北市野鸟协会何一先总干事:“停留这两天锋面只要天气一变好,它马上就要赶快走,因为它要北返要回去,生儿育女。”

目前台湾大约有32种猛禽,其中百分之80以上都是过境鸟。

台北市野鸟协会阮锦松理事长:“过境量最多的就是赤腹鹰,一年下来大概有20万到30万只,那接下来次多,就是灰面鵟鹰,大概3万只到4万只,一年过境。”

猛禽候鸟由南至北到台湾渡冬,最后一站就是观音山,猛禽分别为鹰属、泽鵟属、鵟属,台湾最常见的就是大冠鹫、凤头苍鹰,属于台湾特有亚种。

阮锦松理事长:“大冠鹫、凤头苍鹰、这一种就是留鸟,留鸟就是不迁徙的,在台湾繁殖也在台湾渡冬,赤腹鹰跟灰面鵟鹰它是过境鸟,也就是说它繁殖在台湾的北边,渡冬在台湾的南边。”

小朋友:“大冠鹫还有赤腹鹰,认识到很多的老鹰。”

透过学习图卡和拼图游戏,小朋友一下子认识了许多老鹰的种类,四五月份来到观音山,除了郊外踏青,别忘了把握住赏鹰的好机会喔。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