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美谈判 朝鲜重判美公民15年劳改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韩裔美国公民裴俊虎(Kenneth Bae)去年11月遭朝鲜官方逮捕,朝鲜5月2日通过其官方媒体宣布,朝鲜最高法院4月30日以“反朝鲜敌对罪”对他判处15年劳动改造,裴是2009年以来第6名遭朝鲜羁押的美籍人士,先前遭押者经政治、外交斡旋后都获得释放,分析家指朝鲜故伎重施,只是把裴当筹码,逼美国上谈判桌。

裴俊虎家人住在西雅图,他在中国大连经营旅游业,频繁进出朝鲜。去年11月裴俊虎带团赴朝鲜罗先市旅游时被捕,今年1月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李察森(Bill Richardson)访问朝鲜时试图探视、营救,皆告失败,美国也透过瑞士驻朝鲜大使馆与平壤交涉未果。

朝鲜最高法院判决指,罪证确凿且他也认罪,却未言明他的犯行为何、证据为何。

消息在韩国社会引发极大反响

消息传开后,在韩国社会引发极大反响,成了韩国网友点击最多的新闻。据韩国最大搜索引擎“NAVER”点击率排行榜,截至北京时间下午2时50分,44岁的裴俊虎被判刑15年的新闻依然是韩国网友2日点击最多的新闻。

分析家认为,朝鲜此次对裴俊虎处以重刑,旨在对美国施压。朝鲜第3次核子试验和火箭发射等行动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在此背景下,朝鲜希望寻找机会与美国展开对话。

宣判后10天内被移送至劳改所

据韩国媒体报导指出,在朝鲜,劳动改造犯人要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被判劳改一般是判刑两年以上的重罪犯人,包括杀人、抢劫、盗窃、强奸等刑事犯和诈骗、贪污等经济犯。依照朝鲜相关法律,劳动改造犯人将于宣判后10天内被移送至劳改所。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裴俊虎曾与在美国居住的母亲通过电话,提及自己曾在中国大陆帮助过朝鲜的小偷。另据英国《每日邮报》网路版4月30日报导,裴俊虎的实际罪行是拍摄了朝鲜街边乞讨的孤儿。

美吁朝鲜释放裴俊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范特瑞尔4月29日呼吁朝鲜释放美国公民裴俊虎,他表示,美国重视其国民的福祉,希望朝鲜基于人道主义精神,释放裴俊浩。此前,美国曾透过瑞典驻平壤大使馆与裴俊虎进行面谈。

美国前总统卡特最近致函美国国务卿凯瑞,传达自己希望访问朝鲜的想法,并强调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面,美国政府需要与朝鲜政权进行对话。因此,有人认为,卡特访问朝鲜可能与争取释放裴俊虎有关。

报导指出,2009年,有两名美国亚裔女记者在朝鲜被判处12年劳动改造,罪名是“反朝鲜敌视罪”和“非法入境罪”。2010年,又1名美国公民戈麦斯因“非法入境罪”,被判处8年劳动改造。

美驻韩国使馆收恐吓信

此外,韩国《中央日报》2日报导,美国驻韩国大使馆4月29日收到恐吓信,内有一张压力锅照片、书信、锡箔纸,信函用英文、韩文写:“为什么总想在韩国挑起战争呢?我要消灭美国佬!”波士顿连环爆炸案嫌犯就是用压力锅制造炸弹,警方说邮件是暗示将进行恐怖活动,韩国警方1日已锁定嫌犯,并搜查其住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