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美談判 朝鮮重判美公民15年勞改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韓裔美國公民裴俊虎(Kenneth Bae)去年11月遭朝鮮官方逮捕,朝鮮5月2日通過其官方媒體宣布,朝鮮最高法院4月30日以「反朝鮮敵對罪」對他判處15年勞動改造,裴是2009年以來第6名遭朝鮮羈押的美籍人士,先前遭押者經政治、外交斡旋後都獲得釋放,分析家指朝鮮故伎重施,只是把裴當籌碼,逼美國上談判桌。

裴俊虎家人住在西雅圖,他在中國大連經營旅遊業,頻繁進出朝鮮。去年11月裴俊虎帶團赴朝鮮羅先市旅遊時被捕,今年1月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李察森(Bill Richardson)訪問朝鮮時試圖探視、營救,皆告失敗,美國也透過瑞士駐朝鮮大使館與平壤交涉未果。

朝鮮最高法院判決指,罪證確鑿且他也認罪,卻未言明他的犯行為何、證據為何。

消息在韓國社會引發極大反響

消息傳開後,在韓國社會引發極大反響,成了韓國網友點擊最多的新聞。據韓國最大搜索引擎「NAVER」點擊率排行榜,截至北京時間下午2時50分,44歲的裴俊虎被判刑15年的新聞依然是韓國網友2日點擊最多的新聞。

分析家認為,朝鮮此次對裴俊虎處以重刑,旨在對美國施壓。朝鮮第3次核子試驗和火箭發射等行動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在此背景下,朝鮮希望尋找機會與美國展開對話。

宣判後10天內被移送至勞改所

據韓國媒體報導指出,在朝鮮,勞動改造犯人要從事高強度的體力勞動,被判勞改一般是判刑兩年以上的重罪犯人,包括殺人、搶劫、盜竊、強姦等刑事犯和詐騙、貪汙等經濟犯。依照朝鮮相關法律,勞動改造犯人將於宣判後10天內被移送至勞改所。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裴俊虎曾與在美國居住的母親通過電話,提及自己曾在中國大陸幫助過朝鮮的小偷。另據英國《每日郵報》網路版4月30日報導,裴俊虎的實際罪行是拍攝了朝鮮街邊乞討的孤兒。

美籲朝鮮釋放裴俊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范特瑞爾4月29日呼籲朝鮮釋放美國公民裴俊虎,他表示,美國重視其國民的福祉,希望朝鮮基於人道主義精神,釋放裴俊浩。此前,美國曾透過瑞典駐平壤大使館與裴俊虎進行面談。

美國前總統卡特最近致函美國國務卿凱瑞,傳達自己希望訪問朝鮮的想法,並強調為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面,美國政府需要與朝鮮政權進行對話。因此,有人認為,卡特訪問朝鮮可能與爭取釋放裴俊虎有關。

報導指出,2009年,有兩名美國亞裔女記者在朝鮮被判處12年勞動改造,罪名是「反朝鮮敵視罪」和「非法入境罪」。2010年,又1名美國公民戈麥斯因「非法入境罪」,被判處8年勞動改造。

美駐韓國使館收恐嚇信

此外,韓國《中央日報》2日報導,美國駐韓國大使館4月29日收到恐嚇信,內有一張壓力鍋照片、書信、錫箔紙,信函用英文、韓文寫:「為什麼總想在韓國挑起戰爭呢?我要消滅美國佬!」波士頓連環爆炸案嫌犯就是用壓力鍋製造炸彈,警方說郵件是暗示將進行恐怖活動,韓國警方1日已鎖定嫌犯,並搜查其住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