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创造通膨在台湾会被骂死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说,安倍经济学有意创造通货膨胀,但台湾容忍度低,如果政府创造通膨,“一定被骂死”;至于消费券,不能动不动就发,景气在复苏中,还是用正规方式处理较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宽松货币、日圆贬值,将通膨率提升至2%,并扩大公共工程支出,外界称为“安倍经济学”,被视为刺激出短期效果。

台湾经济虽朝复苏方向,但仍让包括江宜桦在内都觉得“闷”,是否可能推出类似安倍在日本推行的特效药方? 江宜桦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在财经内阁里讨论过好几次“安倍经济学”得失,现在大部分都还在观察,其他世界各国包括亚洲邻近竞争性国家,并没有全部都照着安倍的方式去开处方。

担任行政院副院长时,兼任“稳定物价小组”召集人的江宜桦说,以台湾来讲,如果政府用大量宽松货币政策,预期通货膨胀当然是无可避免,过去一整年,“我非常知道通货膨胀我们的容忍度有多低”。

他说,台湾去年通膨率达成预期目标,在油电价格合理化的情况下,压在2%以下;虽然政策目标是达成了,但民众在过程中仍抱怨不断。

“安倍晋三现在用的政策是有意创造通膨,这个在台湾,如果我们今天宣布说,目标是要把通货膨胀搞到3%以上,一定被骂死”,江宜桦认为,不只台湾不会照抄,连韩国或其他邻近国家也不会这样做。

江宜桦说,虽然经过一年多来很多努力,但大家对经济情况还是觉得闷,表示民众对中长期财经措施是比较不容易有感受,虽然这些措施都对,例如产业转型需要时间,要中长期才做得到,但大家没有耐心等。

提到发放消费券的经验,江宜桦表示,尽管民众反应良好,相当程度带动消费者信心与热潮,但除非必要,不能轻易动不动就发消费券,“因为同一招式用多、用久,会用老,就会没有用”,何况台湾现在的情况不像2008年金融海啸后那么严峻。

江宜桦认为,以目前来讲,其实是看到景气在复苏中,这个时候用比较正规的方式处理会比较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