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創造通膨在台灣會被罵死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安倍經濟學有意創造通貨膨脹,但台灣容忍度低,如果政府創造通膨,「一定被罵死」;至於消費券,不能動不動就發,景氣在復甦中,還是用正規方式處理較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寬鬆貨幣、日圓貶值,將通膨率提升至2%,並擴大公共工程支出,外界稱為「安倍經濟學」,被視為刺激出短期效果。

台灣經濟雖朝復甦方向,但仍讓包括江宜樺在內都覺得「悶」,是否可能推出類似安倍在日本推行的特效藥方? 江宜樺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在財經內閣裡討論過好幾次「安倍經濟學」得失,現在大部分都還在觀察,其他世界各國包括亞洲鄰近競爭性國家,並沒有全部都照著安倍的方式去開處方。

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兼任「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江宜樺說,以台灣來講,如果政府用大量寬鬆貨幣政策,預期通貨膨脹當然是無可避免,過去一整年,「我非常知道通貨膨脹我們的容忍度有多低」。

他說,台灣去年通膨率達成預期目標,在油電價格合理化的情況下,壓在2%以下;雖然政策目標是達成了,但民眾在過程中仍抱怨不斷。

「安倍晉三現在用的政策是有意創造通膨,這個在台灣,如果我們今天宣布說,目標是要把通貨膨脹搞到3%以上,一定被罵死」,江宜樺認為,不只台灣不會照抄,連韓國或其他鄰近國家也不會這樣做。

江宜樺說,雖然經過一年多來很多努力,但大家對經濟情況還是覺得悶,表示民眾對中長期財經措施是比較不容易有感受,雖然這些措施都對,例如產業轉型需要時間,要中長期才做得到,但大家沒有耐心等。

提到發放消費券的經驗,江宜樺表示,儘管民眾反應良好,相當程度帶動消費者信心與熱潮,但除非必要,不能輕易動不動就發消費券,「因為同一招式用多、用久,會用老,就會沒有用」,何況台灣現在的情況不像2008年金融海嘯後那麼嚴峻。

江宜樺認為,以目前來講,其實是看到景氣在復甦中,這個時候用比較正規的方式處理會比較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