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妈妈唐慧提上诉 废劳教呼声高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中国“上访妈妈唐慧4月30日正式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撤销永州市中院的判决,及永州市劳教管理委员会作出道歉并赔偿。此时正值劳教制度存废之争高涨之时,大陆律师唐吉田认为,劳教制度是恶法,完全不值得保留或改革,应彻底废除。

唐慧告诉《新唐人》,她30日已经寄出行政上诉状:“它(永州中院)也知道是不当对我劳教,不当就是要赔我钱嘛,就是违法嘛,它说不当不等于违法让我觉得很好笑。”虽然之前中院的判决令她不再相信中国的法律系统,但她仍坚持上诉:“我是没有多大信心,但是我说了,不能把一切困难放在前面,把路堵死。上诉是法律给我的权利,我一定要争取,哪怕是1%的希望我也要争取。”

唐慧因女儿被逼迫卖淫及认为警察及政府人员渎职多年上访。2012年8月永州劳教委判决唐慧劳教一年半,但迫于舆论压力数天后将她释放。唐慧就此申请国家赔偿,但遭驳回。她因此于2013年1月22日向永州市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劳教委支付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1463.85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并做书面道歉。永州中院4月12日一审驳回这一要求。

唐慧回忆,她在劳教所里,除肉体上受折磨外,精神上的痛苦无法言说:“一知道被劳教了,一年半才能出来,那个心里的苦啊,真的没办法说。要跟我女儿分开这么长时间,而且我女儿可以说没有我活不了的。我天天想,孩子受不了了这样的事情,如果她自杀了,或者她精神上出现问题那该怎么办?”

香港《开放》杂志2012年发文称,根据中共内部资料统计,1955年以来中国被劳教人数约有二千万之多。该文并透露,虽然全国人大曾多次讨论取代劳教制度,但每次均遭公安部门一家反对,最终不了了之。近年来,该制度更已成为各级政府打击法轮功学员、上访者、举报者的有效手段。没有劳教就没有维稳,没有劳教,中共似乎就难以坐稳江山,废除劳教制度难度很大。

唐吉田律师也认为,中共放弃劳教制度的可能性不大:“劳教作为官方对付不听话的公民的一种比较方便的手段,它轻易不会放弃。即便目前大家期待比较高的所谓改革,我看来更多的将它改头换面,在现实当中做的比原来好一点,根本放弃,我不太乐观。”

中共官方年初曾表示,今年或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随后又改为将进行“劳教制度改革”。唐吉田律师认为,这个恶法完全没有改革的必要,只有废除:“一个坏的东西,除了将它快速抛弃以外,没有更好的方法。作为民间不能被假象迷惑,还是要努力争取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与一切侵犯自己权力的机构和个人,进行各种各样的博弈。”

他并提醒当局:“作为官方,如果继续高压维稳的统治模式,不仅让社会资源无端的被消耗,也会让官方处于更尴尬,更难以回旋的地步。”

有网友对唐慧案发表评论表示:中国政府欠唐慧一个公道!通过此案,我们看清了地方政府的丑恶嘴脸!看清了公权力不受监督而表现出的傲慢,令人气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