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媽媽唐慧提上訴 廢勞教呼聲高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國「上訪媽媽唐慧4月30日正式向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撤銷永州市中院的判決,及永州市勞教管理委員會作出道歉並賠償。此時正值勞教制度存廢之爭高漲之時,大陸律師唐吉田認為,勞教制度是惡法,完全不值得保留或改革,應徹底廢除。

唐慧告訴《新唐人》,她30日已經寄出行政上訴狀:「它(永州中院)也知道是不當對我勞教,不當就是要賠我錢嘛,就是違法嘛,它說不當不等於違法讓我覺得很好笑。」雖然之前中院的判決令她不再相信中國的法律系統,但她仍堅持上訴:「我是沒有多大信心,但是我說了,不能把一切困難放在前面,把路堵死。上訴是法律給我的權利,我一定要爭取,哪怕是1%的希望我也要爭取。」

唐慧因女兒被逼迫賣淫及認為警察及政府人員瀆職多年上訪。2012年8月永州勞教委判決唐慧勞教一年半,但迫於輿論壓力數天後將她釋放。唐慧就此申請國家賠償,但遭駁回。她因此於2013年1月22日向永州市中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勞教委支付侵犯人身自由的賠償金1463.85元,精神損害撫慰金1000元,並做書面道歉。永州中院4月12日一審駁回這一要求。

唐慧回憶,她在勞教所裡,除肉體上受折磨外,精神上的痛苦無法言說:「一知道被勞教了,一年半才能出來,那個心裡的苦啊,真的沒辦法說。要跟我女兒分開這麼長時間,而且我女兒可以說沒有我活不了的。我天天想,孩子受不了了這樣的事情,如果她自殺了,或者她精神上出現問題那該怎麼辦?」

香港《開放》雜誌2012年發文稱,根據中共內部資料統計,1955年以來中國被勞教人數約有二千萬之多。該文並透露,雖然全國人大曾多次討論取代勞教制度,但每次均遭公安部門一家反對,最終不了了之。近年來,該制度更已成為各級政府打擊法輪功學員、上訪者、舉報者的有效手段。沒有勞教就沒有維穩,沒有勞教,中共似乎就難以坐穩江山,廢除勞教制度難度很大。

唐吉田律師也認為,中共放棄勞教制度的可能性不大:「勞教作為官方對付不聽話的公民的一種比較方便的手段,它輕易不會放棄。即便目前大家期待比較高的所謂改革,我看來更多的將它改頭換面,在現實當中做的比原來好一點,根本放棄,我不太樂觀。」

中共官方年初曾表示,今年或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但隨後又改為將進行「勞教制度改革」。唐吉田律師認為,這個惡法完全沒有改革的必要,只有廢除:「一個壞的東西,除了將它快速拋棄以外,沒有更好的方法。作為民間不能被假象迷惑,還是要努力爭取原本屬於自己的權利,與一切侵犯自己權力的機構和個人,進行各種各樣的博弈。」

他並提醒當局:「作為官方,如果繼續高壓維穩的統治模式,不僅讓社會資源無端的被消耗,也會讓官方處於更尷尬,更難以迴旋的地步。」

有網友對唐慧案發表評論表示:中國政府欠唐慧一個公道!通過此案,我們看清了地方政府的醜惡嘴臉!看清了公權力不受監督而表現出的傲慢,令人氣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