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消费不减 经济成长有望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0日电)第1季经济成长率较预期腰斩,经建会主委管中闵除讶异消费大减,仍强调民间投资比预期好,重大投资持续带动、消费信心不溃散,经济成长有望。

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公布第1季经济成长率概估统计为1.54%,较2月预测的3.26%,下修1.72个百分点;较上次预测大减,主因输出成长幅度低于预期及民间消费疲弱。

管中闵今天接受媒体联访指出,“我对第二季相对乐观,原因是这次数据当中,除了民间消费意外特别低,有个东西比预期的好,就是民间投资,反映过去这段时间政府的政策,包括吸引台商投资,还有其他一些相关激励措施,都对民间投资产生正面作用”。他还认为,因为政策都在,合理预期投资增长情况可持续。

展望接下来的经济情况,管中闵说,出口牵涉国际大环境,大概很难自己调整过来;但民间消费可以保持,对GDP会有正面作用。

虽然他很讶异第一季民间消费掉很多,但他说,他看过一些批发、零售业表现,虽有一些上下波动,但是都不坏,包含今天中央大学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情况也都还好,所以他认为,除年终奖金减少对民众消费力产生心理因素影响,再下来的经济情况若没有特别冲击,假设H7N9疫情没扩大,经济成长还是可以期待。

至于有企业呼吁政府再发消费券刺激消费,他说,“还没到这个程度,偶一为之,哪能天天吃这个,会泄肚子!”他还说,关键在民间消费要保住,那么第二季GDP保5%是有机会的。

被问到证券交易所得税及引进人才措施时,管中闵表示,证所税要施行一段时间再检讨,他不认为暂停是目前的选项;引进人才则是比较长期的作为,他比较希望是包含自由经济示范区推动计划确定后,政府的实施投资计划推动,可发挥带动的作用及正面帮助,而“最主要的是信心,不要溃散!我们的经济成长还是可以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