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芝苑告别式 获颁总统褒扬令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8日电)国宝级音乐家郭芝苑12日病逝,享寿92岁,家属今天举行告别式,总统马英九发布褒扬令,表彰郭芝苑一生对台湾音乐贡献。

郭芝苑告别式在苑里镇为公路住家旁举行,文化部政务次长张云程代表颁发总统褒扬令,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前驻日代表许世楷、立委林佳龙、郑丽君及台湾钢琴协会、郭芝苑室内合唱团等音乐界学生、友人均前往祭悼,场面备极哀荣。

褒扬令推崇郭芝苑是台湾首位正歌剧、管弦乐、钢琴协奏作曲家,一生执著音乐创作,作品涵盖舞台剧、电影音乐、流行歌谣、室内管弦乐及交响乐等,是台湾现代民族音乐先驱。

张云程指出,郭芝苑是台湾音乐史上的重要人物,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预计10月间筹办追思音乐会,演奏他所作的经典曲目,向执著音乐的国宝作曲家致敬。

苑里镇长杜文卿表示,郭芝苑出生于苗栗县苑里镇,一生都居住在苑里车站前的古厝,苑里国中、小的校歌皆为他所作,“他是苑里之光,更堪称是苗栗音乐之父”。

镇公所有意提案将郭芝苑住处前的“为公路”更名为“芝苑路”,苑里高中旁公园命为“芝苑公园”并设铜像永久纪念。

郭芝苑音乐协进会制作“芝苑仙 毋咁您离开”纪念册,在告别式会场分送给前来送行的亲友,协进会理事长王彩婵说,未来仍将持续推广老师所作乐曲,达成老师生前最大心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