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芝苑告別式 獲頒總統褒揚令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8日電)國寶級音樂家郭芝苑12日病逝,享壽92歲,家屬今天舉行告別式,總統馬英九發布褒揚令,表彰郭芝苑一生對台灣音樂貢獻。

郭芝苑告別式在苑裡鎮為公路住家旁舉行,文化部政務次長張雲程代表頒發總統褒揚令,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立委林佳龍、鄭麗君及台灣鋼琴協會、郭芝苑室內合唱團等音樂界學生、友人均前往祭悼,場面備極哀榮。

褒揚令推崇郭芝苑是台灣首位正歌劇、管絃樂、鋼琴協奏作曲家,一生執著音樂創作,作品涵蓋舞台劇、電影音樂、流行歌謠、室內管絃樂及交響樂等,是台灣現代民族音樂先驅。

張雲程指出,郭芝苑是台灣音樂史上的重要人物,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預計10月間籌辦追思音樂會,演奏他所作的經典曲目,向執著音樂的國寶作曲家致敬。

苑裡鎮長杜文卿表示,郭芝苑出生於苗栗縣苑裡鎮,一生都居住在苑裡車站前的古厝,苑裡國中、小的校歌皆為他所作,「他是苑裡之光,更堪稱是苗栗音樂之父」。

鎮公所有意提案將郭芝苑住處前的「為公路」更名為「芝苑路」,苑裡高中旁公園命為「芝苑公園」並設銅像永久紀念。

郭芝苑音樂協進會製作「芝苑仙 毋咁您離開」紀念冊,在告別式會場分送給前來送行的親友,協進會理事長王綵嬋說,未來仍將持續推廣老師所作樂曲,達成老師生前最大心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