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 今年现金股利大缩水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8日电)金融股股利陆续出炉,金融股今年受到政策限缩影响,现金股利普遍缩水,改以股票股利为主,也让金融股今年现金股利殖利率大幅缩水。

其中,官股行库仅华南金尚未公布今年的股利政策,其余如彰化银行、台湾企银、合库金控、兆丰金控及第一金控等,近期董事会都已陆续通过;而因政策限缩金融业现金股利发放空间,一向被视为“乖宝宝”的官股行库,今年股利政策多数都已转向,改发放股票股利为主。

相较之下,民营银行及金控在现金股利的发放上偶有令人惊艳之处,包括京城银行现金股利殖利率高达5.55%,产险业则由第一产物保险每股拟派现金股利1.5元,现金殖利率高达7.5%,台湾产物保险、新光产物保险现金股利殖利率也有5%左右。

兆丰金因资本充裕,且承诺今年将把第一类放款1%的准备率提足,在与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事先沟通后,董事会通过每股配发现金股利1.1元,但近6成的盈余配发率,处近3年相对低档,以目前股价估算,现金殖利率约4.8%。

其他公股金控今年股利政策中,合库金每股配发1元股利,其中0.4元现金搭配0.6元股票,第一金配发1.1元股利,其中0.45元现金搭配0.65元股票,同步转向以股票股利为主。

彰银这两年的股利配发同样都转向股票股利多于现金股利,去年彰银每股税后纯益(EPS)1.17元,董事会通过每股将配发0.8元股利,其中包括现金股利0.1元及股票股利0.7元;台企银去年每股则赚0.7元,今年将配发0.4元股利,且全数为股票股利。

在民营金控中,同样是股票股利挂帅,每股股利超过1元的金控业包括玉山金控、永丰金控、台新金控、中信金控,新光金控则是终止连4年未发股利,每股拟配股利0.31元,包括股票股利0.28元、现金股利0.03元。

寿险业方面,由于金管会保险局已全面要求今年要发放现金股利的公司,必须事先申请,要考量公司清偿能力、准备金充足等,才会准许发放现金,配发现金股利的比重也将降低,不过,中国人寿在股利1.6元中,还是配发了现金股利0.2元,中寿董事长王铭阳表示,代表中寿资产体质强健。

法人评估,在政策限制下,今年金融股的现金股利恐将多数缩水,不过从兆丰金的个案来看,金管会对发放现金股利的弹性变大,预期以往多全发现金的富邦金控等指标金控,今年仍将维持现金为主的股利政策,但配发率恐低于往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