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 今年現金股利大縮水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8日電)金融股股利陸續出爐,金融股今年受到政策限縮影響,現金股利普遍縮水,改以股票股利為主,也讓金融股今年現金股利殖利率大幅縮水。

其中,官股行庫僅華南金尚未公布今年的股利政策,其餘如彰化銀行、台灣企銀、合庫金控、兆豐金控及第一金控等,近期董事會都已陸續通過;而因政策限縮金融業現金股利發放空間,一向被視為「乖寶寶」的官股行庫,今年股利政策多數都已轉向,改發放股票股利為主。

相較之下,民營銀行及金控在現金股利的發放上偶有令人驚艷之處,包括京城銀行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5.55%,產險業則由第一產物保險每股擬派現金股利1.5元,現金殖利率高達7.5%,台灣產物保險、新光產物保險現金股利殖利率也有5%左右。

兆豐金因資本充裕,且承諾今年將把第一類放款1%的準備率提足,在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事先溝通後,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1元,但近6成的盈餘配發率,處近3年相對低檔,以目前股價估算,現金殖利率約4.8%。

其他公股金控今年股利政策中,合庫金每股配發1元股利,其中0.4元現金搭配0.6元股票,第一金配發1.1元股利,其中0.45元現金搭配0.65元股票,同步轉向以股票股利為主。

彰銀這兩年的股利配發同樣都轉向股票股利多於現金股利,去年彰銀每股稅後純益(EPS)1.17元,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0.8元股利,其中包括現金股利0.1元及股票股利0.7元;台企銀去年每股則賺0.7元,今年將配發0.4元股利,且全數為股票股利。

在民營金控中,同樣是股票股利掛帥,每股股利超過1元的金控業包括玉山金控、永豐金控、台新金控、中信金控,新光金控則是終止連4年未發股利,每股擬配股利0.31元,包括股票股利0.28元、現金股利0.03元。

壽險業方面,由於金管會保險局已全面要求今年要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必須事先申請,要考量公司清償能力、準備金充足等,才會准許發放現金,配發現金股利的比重也將降低,不過,中國人壽在股利1.6元中,還是配發了現金股利0.2元,中壽董事長王銘陽表示,代表中壽資產體質強健。

法人評估,在政策限制下,今年金融股的現金股利恐將多數縮水,不過從兆豐金的個案來看,金管會對發放現金股利的彈性變大,預期以往多全發現金的富邦金控等指標金控,今年仍將維持現金為主的股利政策,但配發率恐低於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