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01)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5月30日

大会主席团坐在一张普通的长桌旁边,桌子上铺着一块布,上面搁着花。

毛泽东和党的其他领导人身穿一式的黑制服。毛泽东的面前搁着个泡着茶的搪瓷茶缸和一堆文件。他不时看看文件,或者就从坐处讲几句话,或者大声发笑。他一笑,所有听众马上也跟着笑了起来。一般说来,他坐在那儿极其自由自在。周恩来坐在他旁边,像往常一样显得年轻而又整洁。朱德有点不自在,他看文件时戴上眼镜。刘少奇缄默而又镇定。

开会中间休息时,康生到处走动。他像所有的领导人一样也穿着制服,只是他的制服裁剪入时,熨烫得平平的。上衣腰部稍许收一点,衫袖不像大多数情况那么拖着。康近几年来变化不大。或许就是头发稍许稀了一点,脸膛略微瘦了一点。

在大会上讲话的有刘少奇、朱德、周恩来。

朱德在闭幕词中号召学习毛泽东的军事思想。

周恩来谈了中国革命现阶段的问题,谈到需要联合一切力量来打败日本人,这就要求暂时放弃反对国民党的公开的斗争。

“我们的口号是建立联合政府!”
———-

现在中国军队大约有350个步兵和骑兵师,大约180辆坦克,250架飞机。

中共军队大约有15个步兵师,76个步兵旅,2个骑兵旅,共约616,000人。

日本人在中国有32个步兵师,1个坦克师,官兵共约100万人。从南洋地区撤围部队,使日本驻华派遗军的兵力增加了约三分之一。
———-

周恩来很健谈。他每天几乎工作十八个小时。身体真好,令人羡慕。似乎是惟一与闻毛泽东私事的人。周的主要特点是他有跟人合得来的本事,甚至跟他所憎恨的人都能相处而不露出自己的感情。他总是那么彬彬有礼,表现出善意。(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