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协商 朝野仍有攻防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6日电)核能四厂公民投票案进入1个月朝野协商冷冻期,而朝野党团在核四议题相关法案各有盘算,攻防难免。

立法院院会将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庆华领衔提出、主文为“你是否同意核四厂停止兴建不得运转?”的公投案迳付二读并交付朝野协商

过去2个月,立法院朝野因核四议题在院会、各常设委员会激烈攻防,多次造成议事停摆。

以民主进步党、台湾团结联盟全力在立法院推动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版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为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多次排入议程,但朝野未有共识,而行政院版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至今仍无法付委并案审查。

此外,公民投票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及俗称“逃命圈公投”的核子反应器设施管制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也面临朝野各有坚持困境。

核四停建公投引发纷扰,国民党团决定在协商冷冻期间,推动其他议案。

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表示,将请行政院盘点如年金改革法案、公共债务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温室气体减量法草案及湿地法草案等应优先推动法案,由党团在立法院大力协助推动通过,“很快施政就有感了”。

不过,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说,如果蓝营要推动年金改革、温室气体减量法草案及两岸互设办事处等修法,就是为激化对立,转移核四停建公投焦点,“将全面迎战”。

除法案攻防,“没有核安,就没有核四”是朝野对核四议题的最大公约数,立法院朝野党团同意各推派专家组小组监督,但小组如何组成、运作及监督方式等,朝野仍有攻防。

公投案在朝野对决态势下攻防难免,但除核四议题,H7N9禽流感防疫等民生议题也亟需朝野放下歧见,共同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