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協商 朝野仍有攻防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6日電)核能四廠公民投票案進入1個月朝野協商冷凍期,而朝野黨團在核四議題相關法案各有盤算,攻防難免。

立法院院會將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領銜提出、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投案逕付二讀並交付朝野協商

過去2個月,立法院朝野因核四議題在院會、各常設委員會激烈攻防,多次造成議事停擺。

以民主進步黨、台灣團結聯盟全力在立法院推動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為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多次排入議程,但朝野未有共識,而行政院版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至今仍無法付委併案審查。

此外,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俗稱「逃命圈公投」的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面臨朝野各有堅持困境。

核四停建公投引發紛擾,國民黨團決定在協商冷凍期間,推動其他議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將請行政院盤點如年金改革法案、公共債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及濕地法草案等應優先推動法案,由黨團在立法院大力協助推動通過,「很快施政就有感了」。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如果藍營要推動年金改革、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修法,就是為激化對立,轉移核四停建公投焦點,「將全面迎戰」。

除法案攻防,「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是朝野對核四議題的最大公約數,立法院朝野黨團同意各推派專家組小組監督,但小組如何組成、運作及監督方式等,朝野仍有攻防。

公投案在朝野對決態勢下攻防難免,但除核四議題,H7N9禽流感防疫等民生議題也亟需朝野放下歧見,共同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