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空气 新研究:有毒粉尘多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伦敦25日综合外电报导)先前多项研究显示,焊接厂及钢铁厂空气中粉尘太多,可能有损健康,而新研究指出人来人往的地铁站空气中含有毒粉尘,对健康可能也有类似危害。

根据“每日邮报”网站报导,专家发现,地铁站空气中的粉尘,完全不同于其他环境中吸入的粉尘。

他们也发现,这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因这些粉尘可轻易渗入肺、肝、脑及肾脏等身体部位。

大部分的超细微粒由无害的化合物组成,不会对健康造成多大风险,但在地铁站发现的微粒,金属成分至少和较大粉尘粒一样多。

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拉克森(Matt Loxham)表示,这项发现可能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这些微小的灰尘颗粒,有可能轻易渗入肺部及身体中,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之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在如钢铁厂或焊接厂这类环境工作,恐对身体有害。这类环境的空气中含有铁、铜和镍成分。

但很少人研究地铁工作环境的影响。地铁空气中也富含金属成分。

证据显示,这种超细灰尘能躲过呼吸道内膜(上皮)保护屏障,进入相关组织及循环系统,这意味带有毒性的超微粒恐不局限于呼吸道,可能进入心血管系统、肝脏、脑部及肾脏。

“地铁的高度机械活动,加上高温,是产生富含这种金属粉尘的关键,而可能暴露在这种环境下的人数,意味有必要对地铁环境中粉尘的影响进行更多研究。”

拉克森说:“全球各地大城市有许多人使用地铁,例如伦敦地铁每年就有近12亿人次搭乘。”

伦敦地铁营运长柯林斯(Howard Collins)则表示:“我们多年来都在监控地铁粉尘含量,让乘客及人员安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