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大吃大喝?灾民怒斥不实报导 指往伤口撒盐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讯】四川雅安地震,引发各界关注,各路媒体追踪报导。但近日一则“中坝村村民地震期间大吃大喝”的报导,让当事村民愤怒,指称是不实报导。当地近百名村民集体向前往采访的记者投诉,希望帮助澄清。而媒体也遭到抨击,被指杜撰新闻事实、违背新闻基本操守。

村民“大吃大喝”真相

据大陆媒体报导,日前国内某卫视以及微博上播发了一则“中坝村村民地震期间大鱼大肉像过节”的消息。但事实是,地震发生当天,村里正好有一户人家在办乔迁新居的宴席。

报导称,村民舒正山家的新房刚刚建好,按照村里习俗,乔迁新居要宴请亲朋好友。4月20日凌晨4点多,村里有40多号人在他家门前杀猪准备宴席。8点02分,刚刚杀完5头猪,正准备杀第6头猪时,地震突然来袭,围聚在他家的村民纷纷回家救灾。由于舒正山家是新房,相对受灾不太严重,他在地震当天下午就将已经杀完的5头猪煮熟,切块分发给周边村民。

舒正山十分委屈地说:“我把5头猪的猪肉都分给村里人了,后来有志愿者经过中坝村,大家就把受灾后最好吃的猪肉分给志愿者们吃,没想到发到微博上就变成村民灾后顿顿大鱼大肉了。”

舒正山表示:“出现这样的不实微博和新闻,全村村民都异常气愤。”

微博热议

网友小狐道认为:媒体轻率地从微博上攒稿坐发新闻,这违背新闻的基本操守。

风无影GN表示:农民吃点肉算个啥,难道只能当官儿的,有钱的才能!

爱奇宝贝说:记者还得有良心和职业道德才行!看一眼就当事实来报道。不用去了解情况是怎么回事吗。震中地区。那可能有什么没事的,灾不重的!贺乔迁的猪都杀了。难道不吃才显得灾重?

评论

“做如此不实报道的媒体也太轻率,太不负责任了!以为自己‘抢’了‘独家’,却十足是在灾民伤口上撒盐,进行二次伤害。相关媒体和记者应立即向灾民道歉。”

“如今的个别媒体、少数记者,似乎已经越来越‘牛粪’。为了抓眼球,无视客观事实妄下结论者有之;听到一鳞半爪,就仓促成文者有之,将“标题党”当有趣,语不惊人死不休者有之……”

“为了追求新闻轰动效应不惜为之,已经丧失了一个记者最起码的道德良知和职业素养,岂是无畏,简直无耻。”

“当生死考验来临,爱与恨,真与假,善良与丑恶,高尚与卑鄙,往往就在这一刻暴露无遗。我从不怀疑记者的写作技术,也不回避随意制造的各种文字垃圾,但我鄙视这种亵渎和鄙薄他人情感的丑陋,痛恨这种公然挑战新闻基本事实、基本常识和公序良俗的拙劣,更愤慨这种为了抓眼球、捞公分将职业道德底线失守的可悲……”

“在大灾面前,我们更应该相信人性的淳朴与善良,在大灾面前尤其要注重别让质疑再添心灵的创伤。”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