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大吃大喝?災民怒斥不實報導 指往傷口撒鹽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訊】四川雅安地震,引發各界關注,各路媒體追蹤報導。但近日一則「中壩村村民地震期間大吃大喝」的報導,讓當事村民憤怒,指稱是不實報導。當地近百名村民集體向前往採訪的記者投訴,希望幫助澄清。而媒體也遭到抨擊,被指杜撰新聞事實、違背新聞基本操守。

村民「大吃大喝」真相

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國內某衛視以及微博上播發了一則「中壩村村民地震期間大魚大肉像過節」的消息。但事實是,地震發生當天,村裡正好有一戶人家在辦喬遷新居的宴席。

報導稱,村民舒正山家的新房剛剛建好,按照村裡習俗,喬遷新居要宴請親朋好友。4月20日凌晨4點多,村裡有40多號人在他家門前殺豬準備宴席。8點02分,剛剛殺完5頭豬,正準備殺第6頭豬時,地震突然來襲,圍聚在他家的村民紛紛回家救災。由於舒正山家是新房,相對受災不太嚴重,他在地震當天下午就將已經殺完的5頭豬煮熟,切塊分發給周邊村民。

舒正山十分委屈地說:「我把5頭豬的豬肉都分給村裡人了,後來有志願者經過中壩村,大家就把受災后最好吃的豬肉分給志願者們吃,沒想到發到微博上就變成村民災后頓頓大魚大肉了。」

舒正山表示:「出現這樣的不實微博和新聞,全村村民都異常氣憤。」

微博熱議

網友小狐道認為:媒體輕率地從微博上攢稿坐發新聞,這違背新聞的基本操守。

風無影GN表示:農民吃點肉算個啥,難道只能當官兒的,有錢的才能!

愛奇寶貝說:記者還得有良心和職業道德才行!看一眼就當事實來報道。不用去了解情況是怎麼回事嗎。震中地區。那可能有什麼沒事的,災不重的!賀喬遷的豬都殺了。難道不吃才顯得災重?

評論

「做如此不實報道的媒體也太輕率,太不負責任了!以為自己『搶』了『獨家』,卻十足是在災民傷口上撒鹽,進行二次傷害。相關媒體和記者應立即向災民道歉。」

「如今的個別媒體、少數記者,似乎已經越來越『牛糞』。為了抓眼球,無視客觀事實妄下結論者有之;聽到一鱗半爪,就倉促成文者有之,將「標題黨」當有趣,語不驚人死不休者有之……」

「為了追求新聞轟動效應不惜為之,已經喪失了一個記者最起碼的道德良知和職業素養,豈是無畏,簡直無恥。」

「當生死考驗來臨,愛與恨,真與假,善良與醜惡,高尚與卑鄙,往往就在這一刻暴露無遺。我從不懷疑記者的寫作技術,也不迴避隨意製造的各種文字垃圾,但我鄙視這種褻瀆和鄙薄他人情感的醜陋,痛恨這種公然挑戰新聞基本事實、基本常識和公序良俗的拙劣,更憤慨這種為了抓眼球、撈公分將職業道德底線失守的可悲……」

「在大災面前,我們更應該相信人性的淳樸與善良,在大災面前尤其要注重別讓質疑再添心靈的創傷。」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