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滑铁卢 民众“小心翼翼”献爱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讯】雅安7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仅官方通报的死亡人数193人,1万2千2百11人受伤,25人失踪。民间质疑实际伤亡数字更大。不少外媒观察到,这次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的赈灾募捐惨遭滑铁卢。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不断爆出的——民众捐款被滥用挪用、被贪污的丑闻,使得今天中国民众捐出爱心款时,还要小心翼翼,防止爱心落到贪官的口袋里。

求助的眼神,无助的哭泣,失去至亲的悲痛……,雅安灾民的遭遇,牵动着海内外华人的心。

雅安7级地震后,不少有心帮助灾区的民众,选择将捐款,汇到民间组织和基金的账户中。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地震发生后,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帖子称,将到灾区“考察”。几个小时内,便引来数万网友,以“滚”字回复。

在随后的11个小时里,红十字会只收到了14万元捐款,这个数目,还不到一个民间基金收到的捐款160分之1。相较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潮水一般涌入的捐款,更是今非昔比。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界捐款共超过500亿。时任中共民政部社福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这说明,中国有深厚的捐赠资源。

不过,随即而来的各种贪污、挪用丑闻,令民众不得不开始担忧:自己捐出的钱,进的了灾民的口袋吗?

2009年,中共官方的通报,汶川地震后,有246名官员,涉嫌侵吞灾后重建公款。有三亿二千万元重建资金被挪用。但民间普遍质疑,真实数字远远超过官方版本。

2009年,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北川县政府,被曝光招标采购单价110万的豪华越野车。有民众曝光,震后,当地政府添置了不少豪华车。

不少政府部门,也利用灾后重建的机会,先后盖起了超规格的豪华办公楼。

随即,2011年爆出的“郭美美”事件,更进一步重创了民众对当局的信任度。

一个20岁女子,在网络上晒出各种豪车、名包,随后被证实,她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中国红十字会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董事王军。

而中国红十字会,一直由中共卫生部代管。

事件发生后,新周刊一项调查显示,82%的网友表示,不会再给中国红十字会捐款。

雅安地震后,面对灾区的惨况,却有中国民众发起了“拒捐运动”。这不仅是因为5年前汶川地震捐款的深刻记忆。也因为中共政府在地震后,一再声明“什么都不缺”,拒绝外国救援团队的进入。

有民众感叹:政府对外宣称什么都不缺,对内又号召民众踊跃捐款,这是为什么呢?政府如果把预算超过千亿的维稳费用,拨出一点来赈灾,是不是把号召税负痛苦已经全球第二的中国民众起来捐款,更为有效和实际呢?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